忆年

2023年01月31日 10:56: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子语

  小年夜响起的鞭炮声、霓虹闪烁的景观树灯、憨态可掬的癸卯兔,将寒夜装点一新,让人目不暇接,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望着灵动的脱兔,我不禁忆起以往过年的种种。

  年幼时,过年是甜的。红红绿绿的各色糖果、垂涎已久的一桌菜肴,满足了饥渴已久的味蕾,唇齿留香;倍觉满意的一身新衣,消除了捉襟见肘的成长烦恼,窃喜又长一岁。在那个物质短缺的年代,过年就如变魔术一样能变出许多见所未见、尝所未尝的食物,父母叮嘱:“不能说没有,要说有吃有剩。”这种昙花一现的“有”,虽短暂却甜蜜。

  年少时,过年是乐的。过年是为快乐而任性的好噱头。领得压岁钱的小淘气们,会利用父母过年不打骂孩子的好脾气,三五成群地一起结队拜年。早晨穿着新衣服出门,走家串户,进门后自觉列成一队,齐声说“过年好”,主人会笑盈盈端出糖果花生瓜子盘,挨个抓一把给这拨小客人,转一圈,衣服口袋就鼓囊囊了。再扎堆买鞭炮,口中含着糖、吃着花生、嗑着瓜子,手中放着鞭炮,在旷野中恣意玩耍,丝毫不觉寒冷。傍晚才回家,新衣沾满尘土,俨然成“土猴”,但开启了新一年的快乐。

  年轻时,过年是忙的。成人后,过年心情是矛盾的,那种忙且累、聚且乐的感觉让人欲拒还迎。扫尘是全家总动员。一番搬挪腾移,一遍遮遮盖盖,对屋顶墙面、犄角旮旯大扫除后,开始用石灰粉刷墙面,一遍难掩烟火痕迹,二遍洁白如新。紧接着洗洗涮涮,一担担地挑水、一锅锅地烧水、一盆盆地洗、一绳绳地晾、一次次地倒污水,手都皴裂了,累得腰酸背痛。且不说扫尘洗刷,备年货就够让人紧张的。列单买回后,蒸煮卤炒,排上日程。“炒七不炒八”,瓜子花生大豆,堆在炉边,在腊月廿七这天,一锅锅从早炒到晚,躺到床上,双臂酸胀。样样需亲力亲为,这种夜以继日的忙碌,让我对过年心有余悸,但过年时家人围坐,看春晚、追电视剧、斗地主、吃美食,言笑晏晏,只觉为团聚的美好,再累也乐意。

  年过半百时,过年是多样的。如今可谓是天天过年。今非昔比,物阜民丰。日常餐桌胜过以往的年夜饭,穿新衣的节奏与四季更替同步,现代便捷的生活方式把人们从繁琐的家务中解放出来,但过年的意义又非同寻常。有人说,过年要到农村找寻年的记忆,从备年货到走亲访友拜年再到闹元宵耍社火,忒有意思,从年俗中品年味;有人说,趁过年睡到自然醒,见见多年不见的友人,陪陪家人,带孩子泡泡书吧,在沉静中感悟年味;有人说,过年七天假,可以去南方看海,去北国滑雪,去周边赏景,去自驾远游,在路上领略年味。传统的年节,在新时代愈发趋于多元化。

  时过境迁,年年岁岁,如今琳琅满目的年货,线上线下的营销,一站式的服务,用一两天时间,便可办完过去一个月乃至更长时间才可筹办好的年货。回忆所过的年,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年俗在传承、亲情在团聚、孝老在延续,只是表现形式不同罢了。

  过年是对旧岁辛劳的小憩,更是对新年奋进的再出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