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书|我的爸爸是援疆教师

2023-03-22 14:45:02    来源: 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

“钻天”的杨树林。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 永摄

  李锡成

  不知不觉,爸爸教书二十余年了。去年暑假,爸爸圆满完成了两年的援疆工作,回到了我的身边。

  我的爸爸名叫李权,是沅江市楠竹山学校的一名数学老师,2020年9月,奔赴万里之外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一团支教。他在边疆支教的这两年,很少回来,照片里的他永远都带着腼腆的笑容,流露着平凡中的快乐。

  逐渐了解了爸爸的援疆工作后,我为爸爸感到骄傲,他把爱洒在边疆,去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爱岗敬业,为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砥砺前行。我想,与每天陪伴相比,这种爱更能启迪我的人生。

  一个寻常上学日,爸爸的小“亲戚”努尔依斯拉木·阿巴白克热一放学就急着“开溜”,正好被爸爸“抓”个正着。爸爸问他:“为什么不参加课后托管呢?” 努尔依斯拉木红着脸,小手拉紧衣角,开口说:“家里没钱,爸爸不同意。”“那你想参加吗?” 努尔依斯拉木不假思索地答道:“当然想!”“那好,我帮你想想办法。”那晚爸爸就跟学校领导反映情况,学校领导知情后决定减免托管费。努尔依斯拉木兴奋地说:“我会努力学习,不让你们失望。”他嘴角上扬,眼微眯成了一弯弦月。

  1月16日是努尔依斯拉木的生日,此时爸爸已返湘休假。但爸爸提前联系了一家蛋糕店,精心挑选了一款精美的蛋糕,再三嘱咐店主一定要把蛋糕于16日上午做好。晚餐后小“亲戚”给爸爸发来一张照片,是家人和同学为他庆祝生日的画面,桌子中间摆的正是那个蛋糕……努尔依斯拉木那如水清澈的眼睛里闪着光。

  还记得有次回乡下爷爷家,爷爷把爸爸支教、援疆所获的荣誉证书都拿出来给我看,那一本本证书我都没见过,爸爸也没跟我说过,支教多年,默默奉献,不求回报。这次援疆,爸爸将漫天风沙和戈壁光影化为磨炼意志的精神财富,装进了人生的行囊……

  爸爸当老师,不就是为了教育更多的孩子,让更多孩子展翅高飞吗?爸爸在我心中永远都是最美、最引以为荣的老师。

  (作者系湖南省沅江市政通实验学校八年级学生)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