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鼓吹乐高手齐聚吐鲁番

2023-03-25 16:11: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庞旭报道)3月24日,吐鲁番市春意正浓。走进吐鲁番市高昌区悦丰宿集园区,身穿传统服饰的演奏者们或席地而坐敲击纳格拉鼓,或全身心投入吹奏唢呐。这些即将参加“火洲鼓韵·金唢呐”全疆第二届鼓吹乐大赛的选手们,正在认真排练。

IMG_20230324_175314

鼓吹乐大赛选手排练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庞旭摄

  13岁的纳格拉鼓手伊卜拉伊木·杜力昆来自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鼓吹乐队,他是此次最年轻的参赛选手。在他手中,纳格拉鼓的鼓棒轻盈跃动,鼓声活泼轻快,“我们要表演的节目是《库尔勒赛乃姆》,为了这次比赛,大家从上个月就开始练习。明天的比赛,我们一定能拿到好成绩!”

  “我们是通过层层选拔才拿到这次机会的,队员都非常有信心。” 吐鲁番市高昌区夏迪亚呐乐队领队依明江·阿合买提说,乐队成立6年来,一直从事纳格拉鼓的宣传和表演。

  “我的爷爷、父亲都擅长吹唢呐,我从小就开始练习吹奏唢呐。”艾买尔·亚森说。来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楼兰鼓吹乐队的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唢呐演奏者,团队内的其他人都是他的学生,“这次比赛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我们昨天就和别的队伍进行了音乐方面的交流。”

IMG_20230324_180704

鼓吹乐大赛选手演奏练习。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庞旭摄

  吐鲁番市文化馆馆长阿丽叶·依萨木丁说:“这次比赛,全疆17支代表队齐聚吐鲁番,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以此为契机,我们希望文化资源‘活’起来,让更多人认识和喜欢上民间音乐。”
  据了解,本次鼓吹乐大赛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吐鲁番市人民政府主办,新疆艺术研究所(新疆非遗保护研究中心)、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吐鲁番市文化馆承办,比赛于3月25日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举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廖映月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