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之春

2023-03-29 09:39:2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精读新疆】  

  张继

  春天已经悄悄地来到北疆大地。田野上,厚厚的雪仿佛被温暖的阳光抽去了筋骨,变得软塌塌的,失去了往日的坚挺洁白,它们在变为春泥。

  天空被阳光擦洗得湛蓝洁净,雄鹰展开双翅翱翔其中。路边的柳树、榆树、白杨树开始骚动,一股股看不见的春潮从树根涌向树干。僵硬的枝条,像血脉恢复通畅似的,在春风中舒展自如。地里的麦苗欢呼着扒开雪被,露出绿油油的笑脸,伴着春风尽情摇摆。

  博尔通古特茫茫的沙海戈壁上,红柳和梭梭在春风里窃窃私语,像在感念春天的暖阳,让它们又一次焕发了生机。大漠的英雄树——胡杨随风摇曳,迎着春风让浅浅的绿芽冒出枝头。北疆大地用厚实的胸膛融化了冬雪,滴滴晶莹的水珠和细流,滋润出一个盎然的春天。

  一处处乡村在雪下苏醒,积雪消融的路面上开始热闹起来。先是小鸟在枝头放声歌唱,像在欢迎赶早下地的农人。而后,运肥的拖拉机轰鸣着行进在路上。再往后,大地融化了积雪露出褐色肌肤。田野上,春耕忙碌的农人与地里奔跑的机车合奏着一曲曲春之声,萦绕在春风里。远处屋檐下飞来南归的燕子,“叽叽、叽叽”,细语呢喃似在应和。

  当小河边洁白的柳絮飘飞时,一台台播种机的轰鸣声响彻田野。农人们满怀信心在地膜铺成的田垄上,开始播种一年的希望。地边的芦苇在春风的召唤下,率先钻出头来,把绿绿的尖角伸向蓝天。棉苗在人们期盼的目光中,开始显行,给北疆的大地抹上一层绿意。路边一排排沙枣林也绿染枝头,挺直腰身。树林里一朵朵黄艳艳的蒲公英,在绿草间格外耀眼……春天已住进绿洲。

  连绵不断的天山雪峰,守护着脚下的绿洲和草原,唤来朵朵洁白的云彩,飘送绵绵春雨滋润大地,让片片农田和草原披上绿装。不知名的小黄花,密密麻麻开满草原,它们仰着头,跟随太阳一起旋转,染黄了远处的山坡。牛羊悠闲游荡在花丛里,低头咀嚼春天馈赠的鲜美食物。

  我们的小城被春风唤醉了,树影簇拥着笔直的街道,在白色楼群间弥漫成一团团绿色的云雾。阳光普照,林间绿草茵茵,早开的花朵点缀其中,一切都是那样新鲜。湖边嫩绿的柳丝轻轻倒垂,拨弄清清湖水,泛起阵阵涟漪。岸边,几只春归的天鹅悠闲散步,仿佛从未离开。原本寂静的小城开始喧嚣起来,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加入了许多远来宾朋。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春天如期而至,没有辜负西部人对她的渴望。北疆田野上植物窸窣的生长声、农田里机车的轰鸣声、田野上人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叫喊声、街道上游人的欢笑声、公路上成串运肥车的喇叭声、还有教室里学生们琅琅的读书声……这些春之交响让人感到无比振奋。

  春天已在新疆大地上扎下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卡那提·胡尔马尼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