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剧目是如何炼成的

——对话《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主创团队

2023-04-02 10:14: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歌曲、舞蹈、史诗吟唱、器乐演奏、音乐短剧,加上充满高科技、艺术性和现代气息的舞美手段,展现了新疆歌、舞、乐强大的艺术感染力。作为4月1日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开幕演出,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这部剧目是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自治区重点创作项目。剧目集结了国内优秀主创团队。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一级导演邢时苗担任总导演,电视文艺策划人朱海担任总撰稿,原总政歌舞团一级舞美设计沈庆平担任舞美设计,曾任海政文工团团长的高山担任舞蹈总监等,保证了该晚会的高艺术水准。主创团队从全疆组织最优秀的声乐、舞蹈、器乐等演员,经过封闭式集训,一遍遍精心打磨,用新时代舞台艺术的语境,呈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和合之美”的大美新疆。

  在这台剧目中,舞蹈是重头戏。除了反映世界文化遗产克孜尔石窟艺术精华的《龟兹乐舞》外,还有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金奖作品《阳光下的麦盖提》、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经典片段《朱拉》、经典舞蹈《摘葡萄》等。

  舞蹈的精彩纷呈让观众目不暇接。“这是一次精益求精的表演,舞者每个动作、每个表情、甚至呼吸都要达到精确,群舞的整齐划一、独舞演员的表现力,包括演员的个性和共性之间的维度,都要标准化,达不到标准,那是不能通过的。”高山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演出打破了电声录音的形式,舞蹈、声乐、戏剧、史诗吟唱全过程都由现场乐队伴奏,多形式艺术结合的难度和丰富度前所未有。“这场演出,对乐队来说是极大的考验。演出中,我们不仅要顾及舞蹈和声乐演员的表演节奏,还要考虑乐队内部各部分的协调,这个合作的过程非常难,只能靠一遍遍练习,不停磨合,一点点找准位置。”在本次演出担任乐队指挥的中央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刘沙说。

  这部剧目动人之处还在于音乐、舞姿、服装、灯光等诸多方面的高度契合与整体呈现。“这场演出用了近300台灯源,我们针对每一个节目,从投光角度、用灯数量、色彩图案等各方面融入了一些新的审美观念和理念。比如,《龟兹乐舞》中,我们通过灯光、舞美、视频的手段,把这个舞台环境向外延展,同时营造一个动态的环境,让观众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该剧灯光设计总监、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刘文豪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