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古榆

2023-07-06 09:45: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李佩红

  迄今为止,我见到最壮观的榆树是玛纳斯国家森林公园内的“庭州第一榆”。古榆姿态挺拔,枝干最为粗大,胸径2米开外,树高30多米,冠幅近40米。巨型古榆正前方立着一块木牌,上面写着:“品种:白榆,树龄1100年”。仅仅如此不足以吸引我,它的随性与自由是最令我感到神奇的。

  我是冬季去的,落尽叶子的榆树顶端须发披散,乱蓬蓬的像荒山野人。早年长出来的树杈越长越粗,主干一副不堪重负的样。这位“母亲”生了太多的孩子,无力管教,便各自野蛮生长了。得到自由的树枝,任意交叉、扭曲、弯转,有的树枝干脆紧贴地面或插入地下。于是神奇的一幕出现了:这些插入地下的树枝又长出新的根系。就这样根连根、树连树,在滩地上任意扩展游走,酷似一条条游龙,它们独霸一方土地,葳蕤成一片家族森林。说真的,一根根任意弯曲的变形树干,顽强且倔强地生长着,既不伟岸也不挺拔,树身疙疙瘩瘩、曲里拐弯,树干树皮龟裂粗糙,树叶也无美感,但在白雪的衬托下,灰褐色的树干,线条起伏奔放,有一种狂草的气势。

  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它可以恣意任性生长。它是原始的,任何一个枝杈都是自然的,没有经过修饰修剪和驯化改良。它的个性和野马、野牛、野黄羊一样,都是大自然的造化,是最自然自由的状态,是最美的风景。这棵古榆树的家族,没有阶层、没有高低贵贱、没有社会形态,一切是那么和谐与自然。

  当地朋友告诉我,这棵古榆树还有一个民间传说。

  传说古时一位叫康佳的勇士为了给族人找水源,决定外出远行。他与新婚的妻子古丽告别,携鹰骑马前行。在茫茫戈壁,水尽粮绝,马也累死了。这时,奄奄一息的康佳突见水源舍身断腕取血喂鹰,让鹰飞回告诉族人水源地。康佳则变为了一棵榆树,古丽为了和爱人相依相守,也来到康佳身边化为一棵榆树。后人撰书记载:经岁月洗礼,神树根侧,又另出三株,其根相连。两株较大者,被称为“平安树”,乃康佳与古丽所化;较小者呈跪拜状,为“幸福树”,即其子也!榆树是新疆的重要乡土树种之一。古人说:榆者,余也;榆树的种子被称为榆钱,因其外形圆薄如铜钱,故而得名。同时它又是“余钱”的谐音,因而就有了吃榆钱有“余钱”的说法。白榆又暗合“百年好合,忠贞不渝”的意思,被称为“爱情树”。爱是人类最美好的语言,故事牵强点没关系,寓意绵长就好。

  榆树枝上挂着层层叠叠的红布条,如一片祥云飘浮围绕着大树,围栏上也有不少同心锁,情侣把名字刻在同心锁上,再把锁挂在链环上,意味着将两颗心紧紧“锁”在廊上,随后面对千年神树许愿,以示让天地见证两人的情缘。

  当地人视这棵树为“神树”,每年周边群众都要来祈福,摸摸千年神树的树干,系上祝福带,讨个好兆头。我从来不信一棵树能保你家丁兴旺、一生平安。树只是树。它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吐出氧气,涵养空气和水源,树多的地方负氧离子多,有利于身体健康,它的吐纳纯属自然,它的生命只属于旷野,而不是任何一个人。

  玛纳斯县因发源于天山山脉的玛纳斯河得名,玛纳斯在蒙古语中的意思为“巡逻者”。往前推二三百年,那时玛纳斯沟壑纵横,树木丛生,水草丰美,作为天然的牧场,人烟稀少,野生动物很多。玛纳斯产碧玉和金子。乾隆年间,清政府在玛纳斯设官办绿玉厂。大批疆外人迁至玛纳斯,落户玛纳斯河两岸,和榆树的种子一样从远处迁徙而来,然后开枝散叶,发展壮大。王家村、陈家梁、包家店镇、凉州户镇、兰州湾镇、广东地乡……循着这些地名,随便走进哪个村,都不难问清村里人的根脉。玛纳斯县博物馆里对这些村镇的家族渊源有专门的介绍和展示。这些家族根脉,与那棵古榆一样同气连枝,成就了今天的玛纳斯。

  干旱少雨的新疆,榆树天生属于这片土地,它和土豆一样:不美,皮实,好养活。在新疆为数不多的树种中,最多的就是榆树。小时候生活的克拉玛依,位于山下老风口的一片戈壁滩上,千万年的大风吹干净地面的土壤,只剩下一层层的砾石。克拉玛依建设初期,只有榆树和沙枣树能活下来,树身一律顺着风的方向倾斜着,可并不倒下去,就这么成年累月地歪着身子。克拉玛依人看习惯了。唯有外地人来了后觉得奇怪,树咋都歪着长?歪长的榆树也有好处,春天结榆钱的时候特别容易够着,可以让我们吃了一冬天白菜、土豆、萝卜的肚子换换口味。榆钱撸下来带回家,母亲用水淘淘,和苞谷面蒸着吃,清香满口,是春天不错的鲜食。多数榆钱成熟了,大风刮来,榆树的孩子们便离了家,飞得不知踪影。榆钱就是这样借风的长脚,跑到很远很远的地方落下来,遇到合适的土壤和水,便在那里扎根发芽,水多的地方为乔木,干旱的地方为灌木,随遇而安地生长。

  天山山沟及周边,几乎每一道沟都能找到榆树的身影,它们家族庞大。那些和榆树种子一样在此安家的人,干脆就以榆树命名,榆树沟、榆儿沟、榆树湾、三棵树、五棵树……新疆榆树多,老榆树也多,村边上、山沟里随便能找到几抱粗的榆树,一两百年的榆树很普遍。

  人们赞美胡杨、赞美白杨,赞美沙枣树和红柳,鲜有人赞美榆树。它从生至死安安静静,心中却藏着燃烧的火焰。榆树的贡献一点儿也不比其他树种少,它不需要赞美和感恩,它有自己的灵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