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静如歌喀纳斯

2023-07-26 10:07:5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精读新疆】

  罗昭伦

  有人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不到喀纳斯不知道世界有多美。中国版图好比一只雄鸡。从地图上看,谜一样的喀纳斯正好处在鸡尾巴尖上,背靠阿尔泰山脉。我们从乌鲁木齐坐旅游大巴一路向北,越过戈壁荒漠,向着喀纳斯的方向驶去。

  沙海里淡青色的天空透着些许冷漠,吝啬得不挂一丝云彩。浩瀚无垠的大漠一片焦黄,裸露着身躯,任凭太阳喷射出炽烈的火焰。周围死寂无声,毫无生气,连空气都像凝固了一样。看着眼前的景色,很长时间,我的脑子里都是一片空白。偶尔一阵风吹来,卷起散落在柏油路上的沙粒,那沙粒连在一起就像一条轻柔飘动的纱巾,被太阳照射得金光闪闪,流金淌银。

  夜宿布尔津,天不亮就继续往北,向阿尔泰山西麓进发。翻越第三座大山,天地焕然一新。阳光收敛了酷烈,变得柔和亲昵起来。湛蓝色的天空如同用水洗过一般,纤尘不染,清新而明亮,蓝得纯净而又透彻,一朵朵洁白的云,拉近了天与地之间的距离。空气也变得格外新鲜湿润起来,透着森林和青草的芬芳。茵茵小草如同被精心修剪过一般,缀着紫红色的野花,彼此邀约着、簇拥着结为绿色的波浪,漫上山坡,铺满谷底,把大地染得一片青翠。草色清新,柔嫩似水,迸发着活力,充满了温馨。

  近中午时,我们进入喀纳斯景区的中心地带。大伙都惊呼起来:喀纳斯湖铺着绿地毯欢迎我们来了。顿时,草原上飘荡起一片欢笑声。绿茵在无穷无尽地延伸,我们在绿色海洋里颠簸,顽童般欢腾跳跃的喀纳斯河伴随我们前行。湛蓝如丝的河水随山势而歌,时而如鼓号齐鸣,时而如竖琴轻弹;雷鸣倾盆之声,铮铮淙淙之音,组成一部雄壮欢快的交响曲,把我们一路送到了喀纳斯湖边。

  我们走进了一个童话世界。高大挺拔的云杉、冷杉撑开遮阳的巨伞,婀娜多姿的落叶松、五针松伸出迎客的手臂。世居于此的图瓦人,从红顶小木屋里捧出醇香甘美的马奶子酒。远处晶莹刚峻的冰峰,如梦如幻的月亮湾把一泓碧水藏入浓荫,这一切都似在诉说着一个古老而神奇的故事……

  喀纳斯湖静静卧在森林密布的崇山峻岭间,像蓝绿色宝石镶嵌在碧丛中,那般深邃、那般凝重。湖是长条形,一道湾连着一道湾,有小汽艇载人驰往深处,去探寻一个奇幻的梦境,去倾听一个动人的传说。我不想让轰鸣的马达和螺旋桨的搅动打破湖水的平静,走到僻静一隅,近观鱼儿晃晃悠悠清闲游动,远望浅蓝蔚蓝湖蓝深蓝依次展开,凝视神奇的光照在湖面上繁星般闪耀的银色梦,就像把玩一件年代久远的文物珍品,细细品味湖水的韵致。

  岳阳洞庭湖的浩渺烟波点点渔帆,武汉东湖的澄澈湛蓝如云鸟翼,还有阴晴雨雪,风韵万千的杭州西湖,水光浮翠,倒影林岚的四川九寨沟……无不深深地打动过我的心;但喀纳斯湖更令我感到震撼。她把雪山、草原、森林和河流一揽怀中,造就一方清新秀丽的天地。洋溢十足的野趣和原始气息,又怎不令我如饮醇醪般沉醉,连浑身的血液也被这惊心动魄的美所激荡。

  喀纳斯湖,让我看到了生命的顽强和美丽,同时也看到了苍天那份深厚的情意。静静的湖水倒映着绿树和白云,游船和快艇默默靠拢在码头下面。坐在游船船尾,淡绿色的湖水伸手可及。但无论你靠得多近、坐了多久,你仿佛永远也看不透她的心思。飞鸟无数次掠过她的天空,群树载歌载舞奔涌到她的肩头,调皮冒失的风儿,总是瞅准机会闯进她的领地……这一切都不会打扰她的静谧。

  在湖边的码头,我们遇见了几位当地青年,他们穿着时尚,正围拢着喝马奶子酒。虽然没有什么下酒的菜肴,但他们你一口我一口地喝着,边喝边唱着歌。歌声悠扬,飞到我们耳畔,飞到广阔的湖面,传向远方。

  上岸后,我们登上海拔2030米的观鱼亭,俯瞰喀纳斯湖光山色。在蓝天白云下,偌大湖面宛如硕大的调色盘,湖水的颜色深一块、浅一块,蓝一块、绿一块;一块恰似羊脂玉,一块又如祖母绿,变幻万千,美不胜收。环顾四野,远处皑皑冰峰,银装素裹;近处云雾似洁白的飘带,缠绕山间;周围是苍翠的针阔混交林,与辽阔的山间草原连成一片,草原上繁花盛开、芳草萋萋,在远去的湖面上,还不时显出明亮的光来,让你置身于神秘莫测的仙境。

  坐在山顶的观鱼亭里,对着雪山环抱的喀纳斯,相顾无言。凡来这里的游客最多的遗憾就是两个不够用:一是眼睛不够用,二是内存不够用。在这里闭着眼睛随手一按,都可以拍出大片的说法一点儿也不夸张,因为喀纳斯的美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所有的赞美之辞与她相比,都黯然失色。

  当阳光穿过树林,如柔和的手指轻拂着我额头时,我们就要启程道别喀纳斯了。途中,几乎是一步一回头,直到她消失在木栈道的尽头。

  幽静如歌喀纳斯,我知道从此之后,在心里她永远都离我不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