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花马鞭

2023-12-27 08:49: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七

  草丛里有一条马鞭。

  这条马鞭用一张牛皮编成。牛角把手上镶嵌着金色和银色的金属片,构成上下起伏的羊角图案,精美又结实。

  马鞭对于当地男人来说,是灵魂,也是生命。现在,它却静静地躺在草丛里,无所事事。

  太阳和月亮轮番出现在它的头顶,光和影在它身边悄悄流淌。它的把手上依然留有主人的握痕,那里散发出草原男人身上特有的荷尔蒙气息。鞭子上的牛皮已被磨得光滑,那是驱赶牲畜时的印记,也是抵御狼和棕熊的痕迹。这些都是草原留在马鞭上的岁月……

  不远处的山坡上开满金黄色的山花。花丛中传来人们的欢声笑语。牛羊从草丛边走过,有时会看到它,却只是看看。草丛里的泥土上有蚂蚁、蚂蚱和不知名的昆虫,它们都很忙碌,看到马鞭也只是绕道走过。草丛上方飞过蜜蜂、蜻蜓,还有蝴蝶,它们对它更是不感兴趣,它们喜欢草原上的绿草和鲜艳的花朵。

  热风从远处吹来,在草地上打旋,一只蚂蚱敏捷地从旋风中弹出,钻进前面的草丛……

  夏季,慢条斯理地来了。

  不知道过了多久,总之是一段时间后。天空飘起了细小水粒,不知是雾气还是雨水。草儿停止生长,树叶的边缘开始干枯卷曲,风吹到人脸上有一种凉飕飕的感觉。

  山坡上的花儿开始凋谢,赏花摄影的人也渐渐散去。来草原休闲度假的人们,在草原上兜个圈儿,就缩着脖子躲进毡房,喝着奶茶听一曲冬不拉弹奏。蚂蚱也蹦不动了,在草丛里一点点挪动身躯……

  雾气或是雨水打湿了马鞭,吸足水分的皮子,有些发胀变形。

  枯草凑到一起,像干巴巴的皱眉老头。树叶的颜色开始变黄,接着火红——它在绽放最后的美丽。之后,它还在努力,它想抓住自己的生命之源不放,但终于抓不住了,松手了,放弃了,飘落了。树木像没有心理准备,却一再脱发的中年男人,摊开双手,蹙着眉头,不知所措地在风雨中摇曳。

  草原上的秋季已来到。

  马鞭由一开始的棕黄色转变成难看的黑棕色,接触泥土的部位甚至有些发绿。把手上镶嵌的金属片,也随着牛角的发胀变形而被挤出不再适合自己的位置,整个马鞭散发着臭皮子的味道。

  草原上开始刮起沙尘暴,一米之外休想看清对方。接着,飘起雪花,并且渐渐稠密。很快,枯黄的草原换了一件白色外套,遮盖住秋季衰老的痕迹。

  冬天来了。

  太久太久的寂寥之后,厚厚的雪层下有水流动,枯草、树叶在泥水中腐烂变质。尘归尘,土归土。

  积雪融化,泥土裸露出来,也露出了马鞭。它瘫痪在泥土里,无精打采。

  这时,扎特里拜老人骑着马和他的牧羊犬远远走来。马鞭的奇怪味道引起了牧羊犬的注意,它跑过去,蹙着鼻子,左嗅嗅右嗅嗅,吹起遮盖在上面的几片枯叶。它抬起头,脸上的表情有些疑惑,它冲着老人汪汪直叫,好像在说:“快来啊!看看这是什么啊!”

  老人停下脚步,走过来瞥了一眼,“谁的马鞭?”他随口说着,一时没有认出那是一年前,自己放牧时丢失的镶花马鞭。正要走时,马鞭旁边脱落的金属片引起了他的注意——那是他亲手打造的。

  “啊!是你!你怎么会在这里?”

  扎特里拜老人弯下身子,拍着膝盖,惊喜地喊道。他蹲下来,小心翼翼捡起马鞭,“原来你在这里啊,有一段时间我一直在寻找你。”

  他上下翻看丑陋的它,认真捡起那些金属碎片,观察着,“走吧,我的孩子,我带你回家。虽然你如此难看,但你代表着草原精神。”他把马鞭小心翼翼捧在手心。

  数日后,镶花马鞭基本恢复了从前的模样,但是不能使用,因为它的身体僵硬容易断裂。

  不过,扎特里拜老人像珍宝一样将它收藏起来。

  春天来了!镶花马鞭终于回到了家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