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后地村

2023-12-27 08:49:3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梁旭娟

  我从新疆旅居河南省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王镇后地村,已经4个多月了。

  2023年8月19日,我正式“入住”后地村亢铁英、李惠珍夫妇家——亢家院里闲置的42平方米村房,一厅一室一厨一卫,客厅和卧室装有空调,厨房窗户与亢家院相通,方便两家沟通,又互不打扰。

  7年前,我刚从新疆日报社退休时,便开始期待田园生活。不一定要种菜,但要住在菜园里;不一定养鱼,但一定要依山傍水;不一定有高速公路,但一定要有方便骑行的村路。

  7年来,我在南北方10个省区市的国道和乡道骑行过,遇到景色优美、环境舒适又美食多多的地方,就停下来多住些日子。

  今年3—4月间,我沿着黄河骑行四省:陕西、山西、河南、山东,一路上,基本都住在黄河边的乡村。从山西省风陵渡骑车到达豫晋陕三省交界之地的函谷关,在“函谷乡墅”民宿住宿时,店主黄松涛得知我骑行旅居的计划后,便带我到距离函谷关十多公里的后地村参观。20年前,他曾担任过大王镇的书记,规划和参与了后地村旅游公路的修建。

  这是一座超出了我期待的村子——后地村有着千亩荷塘和足够大的菜园,村子的东、西、北方都傍着黄河,与中条山隔河相望,足够“阔绰”地依山傍水,像是一个大公园。整个村子还被明清时期的古枣林环绕,村民主要靠种植红枣为生。

  值得一提的是,村子的墙壁上、树枝间及栅栏上挂满了有关黄河的摄影作品。当地摄影家在村里营造出浓厚的摄影艺术氛围,后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被誉为“河南摄影第一村”。

  每年10月底到11月初,从西伯利亚飞来的数千只天鹅在后地村栖息越冬。“良禽择木而栖”,天鹅选择的越冬地说明这里的空气质量相当优良。

  于是,在结束长途骑行后,我便旅居在后地村。

  只要不是雨天,我都会在周围骑车。村里有条旅游公路,所以周边道路上没有什么大车,一路骑行很顺畅。骑行中还能观察到许多劳动场面,我便拍下来发在微信或抖音上。

  这4个月来,我收获多多,写下了《旅居后地20天》《黑嘴喜鹊守候杨帅荷塘》《跟上小亢看黄河》《再次旅居后地村,这回打算住三年》《再次旅居后地20天》《向后地人学习绝收不绝望》《志闲少欲 劳而不倦》等文章,记录了我在后地村的感受。

  生活在后地村这个大公园里,宜居是最基本的定义。更重要的是,我从村里人那里学到了“务实”二字。

  在后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刚8个月的张赞,着实值得称赞。他出生在后地村,创建了自己的吊装有限公司,参与过多项大型建筑工程的建设,是村里先富起来的人。

  今年4月,党龄刚满20年的张赞,被任命为后地村党支部书记,55岁的“年轻书记”要践行“先富带后富”的重任,得把自己的经营头脑和资源用在让后地人富起来上,让春有杜仲绿、夏有荷花香、秋有大枣红、冬有天鹅舞的“河南摄影第一村”成为外地人愿意“村房短租”或旅居的康养之地,不辜负河南省首批“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的美誉。

  他率先垂范,将自家院子的二层楼装修成集办公、住宿于一体的格局,租给前来进行黄河旅游公路沿线景观建设的中建六局,这样,固定资产就有了收入。中建六局入驻后,带旺了村里的超市、餐馆、快递、民宿等消费。前不久,又有一家民宿开业。

  村里的妇联主任焦巧燕做过多年乡村教师,在这个老人、妇女居多的村子里,文娱活动少不了她。她家是村里第一个“村房短租”的践行者,已接待了来自乌鲁木齐市和华阴市的游客。

  今年,已是到后地村越冬白天鹅的第五个冬天,张新强当了5年的“天鹅爸爸”。每天早上8点左右,他就带着100斤玉米开车到村东头的天鹅湾喂天鹅。遇到雨雪天,河滩路湿滑,三轮摩托车开不进去,他就用汽车拉着玉米到路边,再把玉米扛到湿地撒给天鹅。

  张新强每天喂完天鹅再回家做早餐。他非常喜欢喂天鹅,自己的家能给天鹅当粮仓,他很自豪,“说明政府相信我。”有天鹅作伴和牵挂,他也不孤单了。

  亢铁英、李惠珍夫妇与我同年,都是62岁,他们每天黎明即起,去杜仲林打工,两人每天挣230元。他们干活不惜力,效率高,把打下的杜仲枝、枣树枝拉回家烧柴做饭,节省了燃料钱,烹出的食物味道鲜美。

  这些骑行旅居的经历,更加让我深切感受到:别把60岁以后的时光叫“养老”,那会削弱自己的活力,会生病的。只要心里装着美好的事情,像后地村人一样用心做事,哪有那么多的病,哪会快速衰老?

  我受到他们的影响,也给自己每天找事做,打柴、拉柴,在柴火炉上做饭。有村民想无偿把50棵枣树流转给我管理,收了枣归我,但我没勇气接受。对树木的管理,我还在观察和学习中——我连开除草机都还没学会呢。房东家有300多棵枣树,到明年,我打算跟着学养护枣树。

  这几日,勤劳的后地村人已经准备迎接2024年新年元旦了,他们相信,明年还是个丰收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