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洛宾音乐的梦想在丝绸之路绽放

——评《经典永熠——纪念王洛宾诞辰110周年演唱会》

2023-12-27 08:49:2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艺评】

  □王俊

  《经典永熠——纪念王洛宾诞辰110周年演唱会》于12月9日至10日在乌鲁木齐市成功举办。

  演唱会选取的十二个经典曲目,均来自王洛宾音乐创作生涯不同时期的代表性音乐作品。通过将其音乐作品声乐化、器乐化、合唱化,既保留了王洛宾充满新疆独特生活气息的民歌风味,又加入了西洋乐器元素,是时代性、民俗性、地域性特点的真实展现。

  从这些超越时空、地域、民族界限的经久不衰的经典曲目的演绎中,我们感受到王洛宾的音乐营造出了一个中国西部诗情画意、浪漫唯美的意境,带给现场各族观众意有味、言无尽、境无穷的审美享受。而这种审美意象贯穿着王洛宾坎坷而又传奇的一生,正如他所说的“我总想着把各民族雕塑成为艺术小品,多年来一直朝着这个方向而努力”“最美的旋律,最美的诗在西部,就在自己的国土上。大西北的民歌有着欧美音乐无法比拟的韵味和魅力”。

  “王洛宾现象”是中国民歌艺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他的音乐作品,深深镌刻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华美学精神,在中国民歌艺术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的意境化、情境化、角色化上,走出了一条崭新的音乐文化之路。

  这是因为,王洛宾的音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作为自己艺术表达的核心内容和情感主体,这些宝贵的成功经验和精神财富,值得我们不断学习、借鉴和推广,并继承和弘扬王洛宾音乐的精神财富,大力推动新时代中国西部音乐发展和繁荣。

  《经典永熠——纪念王洛宾诞辰110周年演唱会》的音乐作品,因其独特的意境,给演奏者和演唱者以充分的艺术表达空间,这种意境的表达,很好演绎出了王洛宾音乐作品的无穷意蕴,从中可以看出,他的音乐灵感取材于中国西部地区各民族的民歌传统,让人们领略到中国西部各民族音乐的艺术之美,这些被创新活化的民歌艺术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艺术魅力,感受到中华民族共情、共享、共鸣的生命和生活体验:《牡丹汗》《半个月亮爬上来》让人感受到青年男女对真挚爱情的执着追求,《青春舞曲》让人感受到歌舞之乡蓬勃的青春朝气,《玛依拉变奏曲》让人感受到草原女阿肯自信豪迈的个性,《康定情歌》让人的心绪流连忘返于康定草原,给人无限遐想的艺术空间,令人陶醉。

  王洛宾的音乐作品有独特的戏剧情境,展示出普通百姓的生活道路和命运。整台演唱会的演奏者和演唱者对他所创造的戏剧情境发掘出新的阐释,让观众获得对其音乐的审美享受。

  《在那遥远的地方》中,中国西部草原牧歌的洒脱不羁,让那遥远的地方在观众的心中立体化形象化;《半个月亮爬上来》充满了《诗经·陈风·月出》“月出皎兮,佼人僚兮”的诗情画意,有着中国西部生活的浓郁气息;《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有着浓郁的草原生活气息,令人心醉神迷;《掀起你的盖头来》让婚礼上热烈奔放的舞蹈跃然眼前,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勾勒出人们日常美好的生活图景;《达坂城的姑娘》让人领略到西部民族风情的诙谐幽默。这些戏剧情境化的呈现,为我们营造出一个真实而可信可感的中国西部艺术世界。

  民歌艺术本身就是歌咏普通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使得它具有天然的生活质感。

  《经典永熠——纪念王洛宾诞辰110周年演唱会》很好地把握住了王洛宾音乐中的角色设计,表达出普通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演唱者及演奏者将自己化身为歌曲中的艺术角色,充分演绎出歌曲中蕴藏的艺术内涵。

  在《康定情歌》中,两位演唱者化身为李家大姐和张家大哥,讲述李家大姐如何爱上张家大哥,传递他们内心世界的变化;《玛依拉变奏曲》中,演唱者们就像是参加阿肯弹唱会的歌手,一个个跃跃欲试,比试高低,而玛依拉则认为她就是草原上最好的诗人,演唱者们很好地把这个戏剧情境渲染出来了;在《可爱的一朵玫瑰花》中,演唱者化身为牧羊青年,在草原上牵着心爱的马儿,当他听到远处的少女玛丽亚的歌声后,入了迷一般,一不小心从山坡上滚下来都浑然不觉,尽情挥洒着新疆大草原上的浪漫气息。

  这些鲜活生动的角色,已成为中华音乐的经典艺术形象。

  王洛宾说过:“人们都说丝绸之路是用骆驼的脚印连成,亲爱的朋友,如果你能亲身来此遨游,定会感到它是用甜美的民歌铺成的。”

  王洛宾音乐的梦想在丝绸之路上绽放,他留给我们一千余首歌曲的音乐宝藏,成为了跨越地域、时代、语言与种族的华人声乐艺术精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