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着花儿看新疆丨天山南北奏响高质量发展“变奏曲”

2023-05-29 09:34:02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追着花儿看新疆】

  原标题:天山南北奏响高质量发展“变奏曲”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徐新星 吴铎思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在忙着检测装箱……5月1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的新疆汇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甜菊糖苷。

  在霍城县三宫乡,成片的甜叶菊沐浴着阳光。看似普通的小小甜叶菊,经过加工摇身一变成为“摇钱树”。种植甜叶菊,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

  不等不靠先行先试,创新采用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边融资、边研究的“五边模式”,老口岸焕发新活力;推进电商产业发展,为传统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形成“服务网商+区域品牌+产业融合”电商助农发展模式……近年来,新疆各地因地制宜,围绕传统特色产业和优势,转变发展理念和方式,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变奏曲”,做大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

  老口岸站上向西开放新起点

  “这里有很多国家的免税产品,我们今天特意来大采购!”5月17日,新疆塔城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及丝路文化商品城里人头攒动,来自新疆昌吉州的陈先生购买了哈萨克斯坦生产的商品。

  巴克图口岸位于塔城市郊,是新疆18个国家一类陆路口岸之一。目前,这个口岸建成了集批发零售中心、商品展示中心、商贸洽谈中心、跨境电商线下中心、金融结算中心等五大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服务平台。

  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沿边省份,拥有17个常年开通的国家一类口岸是新疆扩大开放的底气和优势。今年以来,新疆深入推进口岸硬件设施建设,疏堵点、畅通道,已形成公路、铁路、航空以及陆空多式联运等多种模式,向西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依托区位优势,新疆还加快打造经济技术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加工贸易产业园等各类开放平台,推动贸易产业从单一的“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变。

  记者在位于巴克图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区内的丝路文化商品城看到,不少消费者被来自各国的精美食品、饰品所吸引。老口岸旧貌换新颜,站上向西开放新起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巴克图口岸在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多元化的趋势中发挥更大作用。目前,巴克图口岸国际物流园铁路专用线项目、巴克图至哈萨克斯坦阿亚古兹铁路前期工作等正稳步推进。

  塔城地委副秘书长、塔城边合区党工委书记肖祖文表示,近两年多来,塔城地区集聚全地区人、财、物,创新采用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边融资、边研究的“五边模式”,一张张发展蓝图变成项目表、施工图,快速带动先行区建设。据统计,2022年,巴克图口岸进出口货物达32.2万吨,同比增长59.1%。

  打造电商致富“直通车”

  “这是艾德莱斯绸做的发卡,采用古老的扎经染色法,纯植物染制,喜欢的可以下单,我们还有艾德莱斯披肩、帽子、包”“我强烈给大家推荐我们和田的大枣,在和田,除了和田玉、艾德莱斯绸之外,和田大枣一定是你不能错过的”……5月17日,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各大直播间里,主播们卖力地推介着各自的产品。

  在和田地区,30个示范直播间,日订单量达到2600余单,“本地达人+小视频+直播带货”已经逐渐成为当地电商直播的特色发展模式。

  “要把艾德莱斯绸的美带给世界。”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读书期间,穆拉提就从事艾德莱斯绸项目,2019年他在杭州创立公司并以“互联网+非遗模式”发展艾德莱斯绸,毕业后他入驻家乡的和田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穆拉提的鼓励下,他的舅舅麦麦提玉苏普·阿塔伍拉从今年1月开始借力直播经营艾德莱斯绸业务。

  “目前,中心入驻各类企业品牌120余个,已孵化出和田邮政、钟秀文化、洛蓝古丽、巴郎赞商贸等20余家电商企业,提供4100余次电商指导服务,帮助375人通过电商就业增收。”中心负责人董永飞介绍。

  近年来,和田地区抢抓国家“互联网+”战略发展机遇,推进电商产业发展,逐步形成“服务网商+区域品牌+产业融合”电商助农发展模式。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副产品提档升级,和田地区打造“和甜悦色”区域公共品牌,同时,引导帮扶阳光沙漠、徽杭坚果等36家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带动1.6万人通过电商就业增收。

  今年以来,新疆加快释放消费需求,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自治区商务厅数据显示,1月~4月全区实现网络零售额210.07亿元,同比增长18.54%。

  点燃特色产业“新引擎”

  在南疆的和田地区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加依塔什村石榴精品园,一朵朵刚长出来的花苞像倒挂的钟铃,嫣红中泛着耀眼的光泽,映红果农的笑脸。

  该乡是和田地区著名的“石榴之乡”,也是南疆地区集中连片种植石榴的产地之一,皮亚勒玛乡石榴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4万亩,2022年产值超过8000万元,有400余个科技示范户,当地农民70%的收入来自石榴,人均纯收入超过1.7万元。

  “皮亚曼”甜石榴已成为农民的“致富果”“幸福果”。

  皮亚勒玛乡党委副书记、农村经济办主任冯璞城介绍,当地每年都组织果农参加3次以上乡、村举办的农业应用技术培训班,逐步在石榴园安装物联网设备,将生产中的关键数据通过各种传感器进行动态数据采集,24小时实时监测生产情况。

  近年来,新疆各地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土壤、光照、气候等条件,鼓励村民调整种植结构,转变传统种植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并通过培育本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加工本地化、产销一体化等方式,点燃地方经济发展“新引擎”。

  说起塔城裕民县,人们常常会想到“巴什拜羊”和“无刺红花”。裕民县县委书记王涛告诉记者,全县不断推动“一花一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县里红花播种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红花种植收入占到农牧民人均收入的四分之一。同时引进加工企业,不断拉长红花产业链,推动红花产业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