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县:葡萄叶变“增收叶”串起“致富链”

2022年08月12日 01:02:09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范优美 布阿米娜·吾吉艾白报道)近日,清晨的阳光透过葡萄架投射在穆耶色尔·图尔荪托合提身上,她正在自家葡萄地里将一片片葡萄叶小心地摘下,仔细检查后,轻轻地放入手边的纸箱里。

  “叶子越大,形状越完整,价格卖得越好,有虫眼、残缺、泛黄的葡萄叶不行。”她一边说着、一边寻找着最好的叶片。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库木巴格村以种植葡萄闻名,每到夏季,葡萄架层层叠叠,连成一片,宛如一个大葡萄园。

  2021年,色格孜库勒乡库木巴格村村民艾力·艾散第一次在村里收购葡萄叶,村民们得知此事后,都非常疑惑“葡萄叶子还能卖钱?”

  “我爷爷和爸爸种了一辈子的葡萄,我也种了十几年,葡萄叶子除了喂羊喂牛,能有啥价值?”听到这个消息,穆耶色尔·图尔荪托合提撇撇嘴,劝邻居们不要当真。

  然而,当有邻居试着将自家50多公斤葡萄叶送去艾力·艾散家去,揣着200多元现金兴冲冲地赶来告诉穆耶色尔·图尔荪托合提时,她惊讶极了!邻居离开后,她赶忙将自家葡萄地里的叶子摘了几十公斤送过去,果真换回了现金。

  她这才相信,鲜葡萄能卖钱,葡萄干能卖钱,现在连葡萄叶也能换钱了!

  自此,葡萄叶也就成了村民们的“增收叶”!

  和田县位于沙漠边缘,光照极为充足,昼夜温差大,葡萄品质优良,葡萄叶完全符合企业收购需求。现如今,越来越多种植葡萄的农户看到了新的“致富路”,葡萄叶的新市场也逐渐被更多的商人看到,葡萄树上更多的价值也逐渐被大家发掘。

  “葡萄叶不仅可以做食材使用,而且具有止血、安胎、清热解毒、祛风除湿等药效。在自己能赚钱的同时,能为家乡经济发展作贡献,帮助农民增收,我真的非常高兴!”艾力·艾散开心地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