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70余万亩冬小麦吃上“营养餐”

2023年02月16日 13:45:53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艾力 吕娟利 艾克帕尔 阿米娜报道)眼下,正值冬小麦追施返青肥的关键期。莎车县正抢抓农时,组织人力、机械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工作,确保全县70余万亩冬小麦及时“吃”上返青肥,为夏粮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在莎车县白什坎特镇小麦种植地,一台大型施肥机正来回穿梭,忙着追施小麦返青肥。村民麦麦提敏·伊斯拉木跟前跟后不断查看施肥机在田地施肥情况。

  “我家今年种了10亩的冬小麦,冬季雨水充足,小麦长势良好。这几天我也抓紧时间施点肥,后期我会按时管好地,通过我们的努力,相信今年小麦有个好的收成。”莎车县白什坎特镇尤库日巴格托格拉克村村民麦麦提敏·伊斯拉木说。

  随着早春农时越来越紧,莎车县县乡两级农业部门,组织科技指导员进村入户到田头,开展技术宣传培训和指导服务,科学追施小麦返青肥促粮保丰收。

  莎车县白什坎特镇农办干部吐布古丽·艾买尔说:“我们抢抓农业生产有效时机,针对麦田土壤墒情,病虫害,气象灾害知识等深入田间地头给农民宣传麦田科学管护知识,最大限度保障产能,为今年小麦增产增收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其兰格尔村村民亚库普江·麦麦提图尔逊不仅提早完成自家15亩小麦返青肥工作,还学到了小麦科学管护措施。

  “去年种植了15亩地小麦,种的都是新冬20号品种。技术人员从种植到收割期间都会来到田间给我们进行指导,自己也学会了小麦科学管护技术,今年有信心增收2万多元。”亚库普江·麦麦提图尔逊高兴地说。

  近年来,莎车县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强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确保粮食安全。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早部署、早安排、早动手,筹备春耕生产所需物资,在农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莎车县艾力西湖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阿塔吾拉·阿玉普说:“今年我们已经申请小麦提质增效项目,为了提高小麦亩产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在我们已经筹备1200余吨化肥。目前,小麦反青肥工作正在进行中,反青肥都实现了机械化,今年有望单产能达到410公斤。”

  目前,莎车县72.77万亩冬小麦追施返青肥工作正在陆续开展,将2月底全面结束。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