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石化“立体化”巡检筑牢冬季生产“安全坝”

2022-11-05 22:59:42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中建 米尔夏提·尼加提)10月27日16时,克拉玛依石化炼油第五联合车间连续重整装置现场,有着23年工龄的员工李亮正在装置巡检。“通过每两个小时一趟的巡检,可以准确了解装置各设备的运行状况,发现排除装置存在的安全隐患。”他边说边拿起“小神探”测振测温仪检查一台泵的振动和泵体温度。

  炼化企业生产装置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特点, 炼化装置巡回检查是保障设备正常运转、装置安全运行的重要手段,通过巡回检查可以发现和消除设备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装置出现的跑冒滴漏,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今年9月份,克石化公司修订完善巡检管理办法,强化“错时闭环立体交叉巡检”,形成各级巡检相互补充、各有侧重、上级复核下级的立体巡检网络体系,提升巡检质量,实现科学巡检,保证装置高质量“安稳长满优”运行。

  克石化炼油第二联合车间副主任、安全总监曹卫波介绍说,车间实行班组长单点巡检、外操工双点巡检、内操工定期通过视频监控巡检、各专业技术干部每天两次巡检、车间领导每天一次全面巡检的五级“错时立体化”巡检模式,确保装置巡检全覆盖、无死角。

  为了确保各级巡检质量,该车间对巡检过程全程监督。在该车间,每名技术干部的对讲机都“机”不离手,随时“兼听”员工在巡检过程中与内操的沟通交流。

  “一人巡检多人监督,通过内外操的互动交流,可以了解巡检进度,大概判断巡检的认真程度。”曹卫波说。

  除了车间实行“立体化”巡检模式,公司层面还有另一套“立体化”巡检监督管理模式。各专业处室根据专业职责每月至少两次对各单位的巡检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公司总值班每天把员工巡检情况纳入重点检查内容,安全监督中心每天对各级巡检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公司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录像回放”,抽查各级巡检情况,对于巡检质量不高等问题的单位严肃考核和追责。

  巡回检查除了可以准确了解装置和设备的运行情况,也是发现隐患、排除隐患的主要手段。克石化公司自1990年开始就实行除隐患奖励机制,每月对除隐患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同时每年评选出“十佳”除隐患安全卫士,人均3000-8000元奖励。2021年,克石化全年共579人次发现1609起隐患,奖励33.6万元。

  在7月大检修及开工期间,克石化员工通过日常巡检,就发现公司级隐患34起,车间级隐患110起。

  “从今年发现的隐患来看,很多隐藏很深、很不容易被发现的安全隐患都被排查出来了,员工发现隐患的水平越来越高。”克石化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安技科科长刘井锁介绍说。

  “很多隐患隐蔽性很强,发现的难度很大,这说明我们的员工巡检质量越来越高、责任心越来越强。” 克石化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副处长严军说。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