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日产量超设计产能全力保供

2023年02月10日 11:10:02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志强报道)2月6日,独山子石化公司塔里木6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保持日产量1812吨,超设计产能高负荷运行,全力保证市场需要。去年,该项目在首个完整运行年度全面突破设计产能,全年生产乙烯60.09万吨,主力装置及公用工程、辅助设施全部达到设计规模,开创国内同类项目运行最高水平,乙烯装置能耗、乙烯收率等指标均优于设计值。

  2月5日,塔里木乙烯项目高密度聚乙烯、全密度聚乙烯分别一次性成功转产注塑料和膜料,两者均是结晶度高、非极性的热塑性树脂,用于生活中常见的塑料壶、薄膜的生产。目前,独石化开发的薄膜料占据了新疆市场80%的份额,用独石化管材料生产的地暖管,使用寿命可达50年。

  该项目立足自立自强,技术应用实现新突破,分步实施消除装置长周期运行“卡脖子”瓶颈问题攻关取得成效,连续稳定生产DFDA7042、T23050等10个牌号产品,TAPC5831D产品质量成功实现改进提升,积极开发T23050、THMCRP 100N两种牌号管材新产品,实现管材产品一次试产成功,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同类产品优良水平。

  塔里木乙烯是我国乙烯工业依托“自有资源”加“自有技术”的国家示范工程,实现了“天然气—乙烷—乙烯”整体产业链最大增值,刷新国内同类乙烯项目开工纪录,实现高效、绿色开工。2022年实现连续平稳长周期运行,单台裂解炉最长运行时间达117天,乙烯收率80%,乙烯装置最大加工负荷达到116%,最高日产乙烯1966吨,生产管控能力优于国内同期投产的同类装置。

  库尔勒市政协党组书记、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鲜智说,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形成以乙烯为龙头和主导的烯烃产业集群,与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工程”有机结合,将带动南疆城乡劳动力就业、推动巴州乃至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