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伟:我是一个“挑剔”的人

2023-03-20 18:32:08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丁恬甜 孙疆红报道)坚守一个岗位,承担一份责任。在克石化公司各装置现场,有一群人,他们只要进入装置,总喜欢用“挑剔”的眼光“看待”装置,还时不时总能“挑出一点刺儿”,安全隐患逃不出他们的眼睛。他们就是克石化的“十佳”除隐患卫士。而冯伟,就是其一。

  参加工作33年,担任班长22年,冯伟绝对是班组的“元老”。自担任班长以来,冯伟对自己十分严格,尤其对待装置安全,处处“挑剔”。

  冯伟所在的克石化检维修中心仪表维修三班,负责炼油第四联合车间、炼油第五联合车间16套装置各类仪表约1万多台。这些仪表就是装置的“千里眼”,这一双双“眼睛”,绝不能出一点差池,否则就会直接影响装置在DCS上的真实状态显示。

  “多挑点刺,装置的‘眼睛’才能更‘亮’,装置安稳长满优的目标才能实现。”冯伟说。

  2022年7月10日15:50,炼油第五联合车间催化汽油加氢脱硫装置刚接受过大检修,正在有序工作。冯伟正在装置内对仪表进行补液作业,突然一滴液体从空中滴落到地面上,冯伟等了一会,又有一滴落下来,他用手沾了地面的液体闻了闻,是汽油味。冯伟循味仔细查找,发现汽油是从包裹孔板的保温棉处渗漏出来的。冯伟立即上报车间确认,车间采取应急措施进行处置。不到十分钟,施工单位人员便搭好脚手架,拆开保温棉,此时孔板的板面上已经被泄漏的汽油“画出”几道波痕,冯伟与施工单位人员一起将4个孔板的20多个螺丝全部进行了紧固,消除了安全隐患。

  此次泄漏,冯伟推断应该是装置在停工后,管线热胀冷缩造成孔板密封不严,从而出现泄漏。如果未及时发现,装置开工正常后将造成汽油泄漏,也会因此非计划停工,造成严重损失。

  2022年11月16日16:30,冯伟在炼油第四联合车间Ⅱ套延迟焦化装置巡检仪表保温情况,路过一处调节阀时,撇眼一看,觉得此调节阀定位器的反馈杆有点歪斜,再仔细一瞧,反馈杆几乎要脱落的状态。冯伟意识到严重性,立即联系车间工艺班组处理。随后,他和仪表人员将定位器的反馈杆拆下,回到班组库房找到一个备用的反馈杆,不到2个小时,调节阀回装完成,装置恢复正常运行。

  这次隐患如果未及时发现,调节阀继续工作,此调节蜡油出装置定位器反馈杆就会在工作时突然脱落,调节阀会立即关闭,导致泵憋停,装置就会出现波动,影响安全生产。

  冯伟说,安全无小事,就是要“多挑剔、多挑刺、多找茬”,这样才能让安全隐患无处可逃。

[责任编辑: 廖映月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