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赛里木镇2万亩色素辣椒开播

2022年04月13日 20:12:55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阿卜杜艾则孜报道)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拜城县赛里木镇2万多亩色素辣椒开始播种,田间地头机车轰鸣声此起彼伏,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春播景象。

  4月1日,在赛里木镇夏合买里斯村的一块条田里,装有导航系统和铺播一体化设备的大马力机车,正在田间来回穿梭铺播色素辣椒。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赛里木镇结合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富民兴镇兴村产业,订单种植特色高产辣椒品种,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2022年按照种植订单化、过程机械化、面积规模化、管理绿色化种植方式计划种植色素辣椒2万多亩,目前色素辣椒播种工作已全面展开。

  赛里木镇副镇长阿布来提·赛买提说:“我们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结合我镇地理和区域优势,发展色素辣椒特色种植产业,预计今年产量可达1万吨左右,实现农民亩均效益增收5000元以上。”

  夏合买里斯村村民古丽皮耶木·尼亚孜空闲时间就在家门口的色素辣椒基地务工,2021年她们家人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谈起这两年家里的变化,她十分高兴。“把家里的20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以后,合作社种起了色素辣椒,我从辣椒播种、管理、采摘等过程中都在这里务工,之前因为公公婆婆年纪大,没办法外出务工,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挣钱,还可以照顾家庭,我特别满意。”古丽皮耶木·尼亚孜说。

  “今年,我们在赛里木镇承包了2万多亩土地种植色素辣椒,辣椒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特别多,我们一亩地辣椒,从栽种到采摘和晾晒需要给付工人1000到1300元的工钱,村民不仅能挣租金,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增收致富。”新疆宏隆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李庆利说。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