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旅游+就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2022年05月12日 16:58:09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朱粤报道)今年以来,拜城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一旅游景点,一就业特色”的原则,深入挖掘历史人文景观和独特自然风貌等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以旅游发展促进就业,带动群众增收。

  挖掘旅游资源 创造就业岗位

  拜城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独特,旅游资源潜力巨大。今年,通过开辟乌孙古道、夏特古道等旅游项目,吸引了各地徒步爱好者前来游玩。拜城县人社局围绕旅游项目,跟踪提供就业岗位摸排、空岗信息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扶持等公共就业服务,辐射带动周边2000余名群众通过自主创业、从事餐饮服务、发展民宿等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黑英山乡村民买买提·纳斯尔利用乌孙古道的旅游资源,通过自主创业开设了一家合作社,为游客提供观光马匹、住宿、餐饮等服务项目,并带动8人就近就地就业,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

  盘活旅游人气 稳住现有岗位

  拜城县现有A级景区6家,今年,各景区通过开展杏花节、乌孙古道徒步行、马术表演、“舞王”大赛等活动,吸引游客旅游促进消费。为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县人社局在景区原有就业岗位的基础上,为周边有就业创业意愿的群众,有针对性的开展“订单+定岗+定向”的旅游服务业技能培训35期1087人,通过各类旅游促就业活动,人均月增收2700元,月收入同比增长17.4%。

  家住康其湿地景区的村民托乎提·毛来克说:“今年我们景区的文旅活动多,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我利用自家的5000多平方米的空地,打造了一个简易的停车场,一天收入差不多有200多元。”

  实施就业创业政策 扩大就业规模

  人社局通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措施,认定一批高质量的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等创业载体,吸纳优秀的创业项目入驻孵化,同时,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将优秀项目优先推荐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给予政策扶持,确保项目成功孵化。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群体一月举办一次创业沙龙活动,开展创业培训,落实创业政策,培育壮大创业项目。目前,已开展创业培训3期112人。

  入驻亚曼苏生态乐园创业孵化基地的旅游公司负责人伊力亚斯·阿布力孜说:“入驻孵化基地后,人社局为我提供了创业资金扶持,还给我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项目推荐,现在我的合作社已经扩大了规模,经营有餐饮服务、住宿、休闲娱乐等项目,带动了190余人就业。”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