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订单式种植 让村民干劲十足

2022年04月25日 16:52:16    来源: 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芳 姬海明报道)为切实保障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莎车县塔尕尔其镇引进豇豆种植产业,通过“订单产销”,带领群众走出一条“订单种植、技术跟踪、全程服务、保价回收”的产业发展模式,增加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种豇豆每株必须得保证25到30公分的距离,然后挖上穴、浇上水,里边丢4到5颗种子,然后不要用干土盖,必须用湿土,促进它的发芽率、成活率,扩大我们的产量。”正在给村民教种植技巧的是上海萝卜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理何进,连日来,他带领公司技术人员穿梭于各个田间地头,给农民指导豇豆种植技术。

  上海萝卜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理何进告诉记者“我们都是24小时跟踪,只要农户需要我们随时就到位,这是我们无偿服务的,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产业做好,要扩大它的种植面积,提高它的产业服务质量。”

  在拜什盖买村村民玉苏普·米吉提家的地里面,他们一家人正趁着天气凉爽的时候来种豇豆,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他们很快就种完了。

  莎车县塔尕尔其镇拜什盖买村村民玉苏普·米吉提说:“公司专门派技术员教我们怎么种,怎么管理,所以我们也种得安心,明年还会继续种豇豆。”

  别看村民现在干得起劲,刚开始村干部们鼓励他们种豇豆时他们都不同意,觉得没种过、有风险。

  “我们听说去年这个,我们周边的其他乡镇在种了,他们的收入也可以,挺高的,所以今年,我们家也试种5亩地。”玉苏普·米吉提说。

  在种植豇豆前,和玉苏普·米吉提有同样顾虑的还有村民茹克亚·吐尔孙,她家父母年纪都大了,靠种地增收,突然让她们种植新品种,她还是有很多的顾虑。

  莎车县塔尕尔其镇拜什盖买村村民茹克亚·吐尔孙告诉笔者:“刚开始我们都不愿意种,害怕卖不上好价格,后来村干部带了我们去乌达力克看其他村民种植情况,收入都很好,我家尝试种了6亩地,两个多月可以采摘了,一亩地可以产2吨左右,预计可以增收2万多元。”

  目前,塔尕尔其镇豇豆种植面积达2600亩,豇豆种植周期短、产出快,收购有保障,实行订单保护价收购,确保种植户利益最大化,村民们种植豇豆的热情也更高了。

  “我们今年在莎车种植了将近有4个乡镇,种的面积大概有5000亩左右,我们给农民签了的有回收合同,我们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到时间成品以后,我们自己加工,我们有自己的销路市场。”何进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