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微记录丨边境派出所,那面照片墙

2022年05月26日 09:30: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宋卫国

  走进乌恰县吉根边境派出所,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照片墙。

  照片上,24岁的张霞站在江边,妩媚动人;徐辉和妻子杨丽抱着孩子,一家三口其乐融融;阿力木江·阿布都外力的两个女儿依偎在父母身边,露出甜美的笑容;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的孙昊倚靠在船边,挺拔而帅气……

  “我们长年无法和家人团聚,就收集了每个人的生活照片,制作成照片墙,以慰藉大家的思乡之情。”派出所所长阿力木江·阿布都外力说。

  乌恰县吉根乡地处帕米尔高原,被称为“西陲第一乡”。吉根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来自海南、吉林、黑龙江、重庆、新疆等地,他们远离“小家”,守卫着“大家”。

  说话间,张霞快步走来。这个来自山城重庆的姑娘,比照片上更灵动,呵呵笑时,眉眼弯弯,很难看出她曾经在部队当过狙击手。“我有英雄情结,从小喜欢看歌颂英雄人物的电影,当我知道要到边境派出所工作时,心里还挺期待的。”她说。

  今年2月,张霞来派出所报到,“你是不知道,刚来时,男同事都板着脸,我还以为他们不喜欢我呢。”同事们把喜欢藏在了心里,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很呵护这个小妹妹。

  巡边时,道路海拔3000多米,走几步就得停下来用力呼吸。崎岖的山路积雪及膝,一脚下去,鞋子里全是冰雪,脚冻得像针扎一样,一不小心就会滑倒,同事们紧紧扶着张霞,唯恐她磕了碰了。

  在大家的关心下,张霞很快适应了边境生活,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我的梦想是成为这里第一个派出所女所长。”张霞呵呵笑着,一点也不掩饰自己的“野心”。

  要见到徐辉并不容易,他太忙了。每天8时30分,他和爱人杨丽就已经站在吉根乡小学外,守护着孩子们的上学路。

5月17日,乌恰县吉根边境派出所夫妻徐辉(中)、杨丽在和辖区住户交流。记者 赵晶摄

  中午时分,徐辉气喘吁吁跑回宿舍,一边招呼记者,一边清洗茶具,要请记者喝家乡的白茶。其实,忙碌一上午的他还没顾得上吃早饭,“习惯了,习惯了,忙起来就这样。”

  2019年,徐辉从山清水秀的福建来到边境派出所。杨丽不忍丈夫独自远行,索性辞去工作,夫妻俩携手守护帕米尔。在这里,她成了一名协警,两人开启了警务室“夫妻档”的新生活。

徐辉和杨丽在巡逻中。记者 赵晶 摄

  从此,两人一起站护学岗、一起进校园给孩子们讲解法律知识、一起帮群众找回走失的牛羊、追讨欠款……吉根乡,成了两人的第二个家。

  照片墙上,26岁的孙昊那么年轻,与站在记者面前这个黝黑粗糙的小伙子简直判若两人。

  “这里紫外线强、风沙大,我自己也没做防护措施,所以显得老。”孙昊揉揉脸,满不在乎地说。

  从大东北到大西北,尽管已过去4年,但孙昊对当年的行程记忆犹新。“越向西越荒凉,到了吉根乡,人烟少、环境差,这难道就是我以后工作的地方?心都凉了。”强烈的环境落差让孙昊有些失落。可等他站到边境线上环顾祖国壮美的河山,内心突然激动不已,“我意识到我在为祖国守大门,那一刻,我忽然觉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明白了在这里坚守的意义。”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