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治病到防病

品种牛养殖带富农牧民

2022年06月24日 10:07: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为农服务·致富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6月14日,走进阿勒泰市切尔克齐乡利民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牛场内,一头头健硕的肉牛正嚼食草料,合作社负责人王建民和工人一起清理着牛舍。

  合作社养牛场占地面积100亩,存栏牛1100余头。

  2003年,王建民凭借多年发展种植业积累的资金,购买了45头黑白花奶牛,加上家中的土牛,生产母牛有近百头。信心满满的王建民准备大干一场,可受市场影响,销售成了难题,王建民家每天有近4000公斤的牛奶滞销。第一次的转型之路让王建民亏损了200多万元。

  2009年,切尔克齐乡集中连片土地开发利用,带动规模化种植逐步形成,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让王建民想要养牛的心又开始萌动。这次他决定引进肉乳兼用的品种牛——西门塔尔牛,来加快改良周边农牧民养的土牛。

  养牛光靠老方法是不行的,他开始不断学习,向养殖品种牛的大户取经,同时寻求和相关专家的合作。

  经过不懈努力,王建民开了阿勒泰市周边县市牲畜养殖从治病到防病的先河,研制的防治牛犊肺炎和肠炎的疫苗,极大降低了牛犊的发病率。对于母牛的养殖也从以前的精心圈养转变为牧场式的放养散养,适量的户外活动让母牛的难产率大大降低。

  2019年,随着切尔克齐乡发展牲畜养殖的步伐加快,尤其是2020年华凌牛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入驻,王建民觉得时机成熟,当年他就引进西门塔尔牛300多头,连续3年引进将近1000头品种牛,一方面用来繁育牛犊,另一方面在周边农牧民当中推广品种牛的规模化养殖。他将合作社里的牛以合作共养的方式发给农牧民养殖,根据农牧民意愿每户可以以零成本领养10头左右,按照头数每年五五分成,这一举措加快了当地牲畜品种的改良,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发展品种牛养殖。

  谈到未来的计划,王建民说:“下一步,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带动其他人一起致富,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