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狮书法京剧新疆舞

冬奥冠军在喀什感受文化魅力

2022年06月28日 09:02: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北京冬奥冠军天山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 银璐报道)“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6月27日,北京冬奥冠军行首站活动“天山行”来到喀什市和疏附县,冰雪健儿们感受当地风土人情,与各族群众交流互动。

  当天上午,喀什古城游人如织。冬奥健儿们行走在老街上,一路观景采买,不时和游客拍照、签名。在“古丽的家”家访点,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隋文静头戴小花帽,即兴大秀一段花样新疆舞,赢得满堂喝彩。

  来到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冬奥健儿们详细了解学校的体育教学建设,和校足球队的同学一起游戏,还给孩子们赠送了滑雪辅助器材。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齐广璞和孩子们一起过招头顶足球游戏后,得知球员艾克热木的梦想是加入国家队,便勉励他:“想为国争光,得继续加油!”11岁的球员买买提·阿卜杜拉收到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韩聪送来的礼物“冰墩墩”后,激动地说:“以后我要成为一名最好的运动员。”

  中午时分,冬奥健儿们走进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该校17名少年以精彩的舞狮表演盛情欢迎贵客到来,隋文静、韩聪挥毫为他们的“雄狮”点睛,寓意生活越来越美好。

  该校六年级(2)班的穆海麦提·玉山江练舞狮3年了,今年他参加了县里的狮王争霸赛,拿到了金牌。穆海麦提说:“为了迎接心目中的偶像,今天的舞狮表演是在老师指导下自己编排的一套动作。”

  在学校曲艺课堂,锣鼓声起,10多名“小古丽”俏皮地表演了京剧《小小花旦》。精致的妆容、闪亮的头饰,还有花花绿绿的戏服和刺绣,孩子们的一招一式都让人觉得眼前一亮。

  “我学京剧一年多了,没想到能为北京冬奥冠军表演,太自豪了!”五年级(1)班学生玛伊热·买买提图尔森对记者说,“今天能见到这么多我喜欢的偶像,非常激动,感觉自己表演也特别出色。”

  横竖撇点折,走进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的书法教室,满壁的书法碑帖、淡淡的墨香扑面而来,舒缓轻柔的古乐在装饰典雅的书法教室里环绕……学生们在宣纸上挥毫,一笔一画自然流畅,谋篇布局有章有法,字体端正不失童趣。

  看到孩子们的书法作品,韩聪说:“能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与发扬,喀什的孩子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下茁壮成长,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扛起新时代的重任,在未来建功立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