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5A,新疆景区还需努力

2022年07月28日 09:02: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所思】

  任江

  随着奇台江布拉克景区跻身国家5A级景区行列,新疆已拥有17家5A级旅游景区,位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三位。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旅游景区(点)最高等级荣誉,代表了世界级旅游品质和中国旅游精品景区的标杆,是旅游业的一块成色十足的金字招牌。截至7月,全国2万多家旅游景区里,5A只有318家。从2007年首次评选5A起,新疆就不断有景区加入中国旅游景区“第一集团”,成绩有目共睹。然而,新疆旅游业要大发展快发展,需要有更多景区跻身5A行列。

  资源开发不足是新疆旅游发展的瓶颈之一。目前,拥有5A级旅游景区数量最多的江苏省为25家,排名第二的浙江省为20家,然而两省的面积都为10多万平方公里,几乎只有新疆的1/16。而在旅游“线长点少”的新疆,至今仍有超过1/3的地州市没有5A级景区。由此可见,新疆打造精品景区的步伐不仅不能慢下来,而且应该乘势而上,三步并作两步走。

  打造更多5A级景区,就是新疆景区一次“学习、考试、提升”的过程。目前,新疆A级旅游景区有639家,但一些景区不同程度存在“三难一不畅”(停车难、加油难、上厕所难,通信信号不畅),观景平台、旅游服务区、餐饮住宿、标识标牌等必要服务设施还不完备,服务标准还不规范等问题。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评定要求,涉及景区的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综合管理、资源与环境保护、游客满意度、景观质量等多个方面,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国考”,最终能脱颖而出的,必然是经过扎扎实实建设、提升,达到旅游精品要求的景区。对申报景区而言,是一次大“练级”;对新疆其他景区而言,是多了身边的典范和标杆。

  新疆一些景区还存在吸引力不够、带动性较弱的问题。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游客的吸引力不言自明。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现有的5A级景区还不到景区总数的2%,在游客市场的份额却占到了40%。去年5月,赛里木湖景区获5A,在之后的3个月,该景区接待游客人数达到174万人次,同比增长154%,消费同比增长487%,游客数量和旅游消费拉动作用显著,今年古尔邦节期间还创下了单日景区接待游客数的纪录。越来越多的5A级景区必将大大增强新疆旅游的吸引力和带动性,更好地发挥出促进就业、富民增收的巨大作用。

  新疆的旅游资源是中国顶尖、世界少有的,但具有中国乃至世界知名度的精品景区数量还较少。充分挖掘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等,打造更多享誉中国、名扬世界的精品景区势在必行。客观地说,新疆旅游业发展水平、精品景区数量等,和拥有的独特而丰富旅游资源相比,还有相当差距。从这点上看,新疆的国家5A级景区数量不是多了、够了,而是太少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