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农村路”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07月30日 11:33: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通讯员纪晓贞 高那清 马江敏

  夏季,田野映绿,花径飘香。和静县哈尔莫敦镇乌兰尕扎尔村“静湖驿站”农家乐里的百日草、翠菊次第盛放,吸引了众多游客来这里享受“生态旅游+乡村文化”的沉浸式体验,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的哈尔莫敦镇至莫西干达坂公路也从这里经过。

  7月14日,“静湖驿站”里繁花似锦,绿意葱茏。不少来自县城和周边城市的游客专程过来“打卡”。他们有的穿着民族服饰,在花海中和朋友拍照留念;有的在采摘园里一手拿着竹篮,一手摘下新鲜的水果、蔬菜,品尝果实的美味。

  “这里的花海太美了,刚发出来就有好多人给我点赞!”游客陈秀枝将自己在“静湖驿站”花海里拍的小视频发到抖音平台上,立刻收获了不少点赞。

  乌兰尕扎尔村位于和静县城以西34公里处,该村是哈尔莫敦镇至莫西干达坂公路的重要站点以及到静湖景区的必经之路。平日里,这条公路上车辆来来往往,游客、自驾车主常到该村临时停靠休整。在周末或节假日,该村可迎来100多辆外地车、数百名游客到这里游玩。

  发现商机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组织部、编办、老干局及中华财险巴州分公司驻乌兰尕扎尔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将村委会对面的140亩土地统一承包,建设了60亩花海、30亩采摘园、50亩辣椒地,配套建设了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形成了具有休闲观光、生态度假、绿色采摘和乡村文化体验等综合功能的特色乡村旅游农家乐。

  中华财险巴州分公司驻乌兰尕扎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勇说:“今年以来,乌兰尕扎尔村紧紧依托这条风光路及静湖景区的区位优势,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和村民致富。”

  “静湖驿站”对面就是村里的商业一条街。塔里甫烤肉店店主阿孜古丽·卡斯木正计划在店里新增火锅等美食。她说:“我们去年7月开的店,现在一天平均能挣1000多元。”

  商业一条街是由空地和房屋改造而成,12家商铺涉及餐饮、商超、缝纫等,以满足村民和游客的需求,还有红石榴夜市和舞台,每周五晚都有主题文化活动,村里的东方红文艺小分队免费为大家表演节目,吸引了众多游客。

  “每周五是最热闹的时候,大家一起唱歌跳舞,我们一晚上能挣2000多元。”阿孜古丽说。

  “静湖驿站”由乌兰尕扎尔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建设并长期经营。建设“静湖驿站”的140亩土地流转后,13户村民家庭中的30余名富余劳动力从传统种植业中解放出来,通过外出务工、发展种植养殖、庭院经济等多种形式拓宽增收渠道。

  此外,合作社在花海种植、辣椒采摘、旅游设施经营方面可长期带动该村7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静湖驿站”预计年接待游客量约1.2万人次,村集体经济预计年增收25万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