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水弃“恶”从“善”

2022年08月02日 09:11: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河滔滔·行进手记】

  刘东莱

  走在莎车县大大小小的村庄,让我最觉心情舒畅的一件事,就是看到人人都有事做。有时候采访找不到人,一问,出去干活了,在哪儿哪儿上班,没回来。对采访而言,有一些小小的不方便,但放下采访本,我就会觉得现在真好。

  17年前,我第一次来莎车,从来没有采访不到人的情况,去哪家都有人,根本不用村干部提前联系,只要敲门,总有回应。

  只有一个时候,家里是找不到人的。那就是汛期,人全跑到了叶尔羌河的河堤上抗洪。在那里真是想找谁就能找到谁,县委书记、县长、乡长、一般干部、水利局全体工作人员、农民、商贩、学生……总之就一个原则,只要是青壮年,无论男女,都在河堤上,其他天大的事情都得放下。

  可这几日我站在河边,形单影只。还是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昔年那些用木头扎的三脚架还有一些残存在河道,可一个人都没有,只有坚固的永久性堤防,河水气势汹汹拍打在上面,又软软荡回,很是无奈。

  老百姓从河堤上解放了出来,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和完全的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种地也行,做买卖也行,天热在葡萄架下面乘凉也行,三五好友去喀什转转也行。不再因为水而禁足,不再因为水而焦虑。

  如今,我也更喜欢在农民家里喝茶了。水是甜的,叶尔羌河水不再以涝坝水的形式出现在农民的茶碗里,现代化的水厂为莎车提供着清洁的饮用水,源源不断,水流清澈而稳定。

  在这个新疆人口最多的大县,水的“恶”被最大限度钳制,水的“善”正在持续积极地显现。正是在这样一个基础上,莎车县如期完成了脱贫目标,开始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多好啊!此刻的莎车,此刻的叶尔羌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