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10年·地州巡礼 阿克苏|幸福底色 绚丽多彩

2022年08月10日 09:40:1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跨越·看今朝】

“物流+电商”释放洼地效应

  “我们之所以到库车来投资仓储物流、铁路运输、化工供应链项目,正是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放眼整个阿克苏地区,商贸物流和电子商务产业正蓄势腾飞。”前来考察的河南省濮阳市华通物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忠键说。

  8月6日,库车市招商工作人员赵新向记者介绍,今年,库车市为推动商贸物流发展,全力推进农产品交易、食品加工、汽车交易、大型机械租赁等“十大市场”整合建设,建立统一支付平台,实现零售数据集中归口、入库纳统。同时,推进电商服务站点和物流配送站点进乡入村,快递到村、代销农产品等服务逐步优化。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发展壮大,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商的目光。[详细]

【画卷·丰收曲】

“大果盘”四季飘香

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栏杆村村民在采摘樱桃(5月24日摄)。 颜寿林 摄

  从酒店餐厅到农家客厅,从旅游景区到乡村夜市,瓜果的香甜四处飘荡。近日,初次来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游玩的浙江游客邱浩宇,最大的感受是走到哪里,都能吃到无比甜美的瓜果。

  “这个季节来新疆玩,来得正是时候。西瓜、甜瓜、葡萄、桃子、杏子、李子全熟了,明年这个时候,我会约上更多的朋友再来。”在位于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英买里村的塔宝沙漠游园,边摘葡萄边品尝的邱浩宇说。[详细]

【变迁·产业图】

一朵棉花蕴含无穷活力

  在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米勒克艾日克村,村民吐尔洪·麦麦提每次来到棉花地头,茁壮的棉株总有新的变化。

  “棉田里的棉桃,已经有鸡蛋那么大了。再过一个多月,棉桃就开始裂开,吐出洁白的棉絮。”7月29日,收工回家的吐尔洪给进城务工的邻居打电话说。

  对于已种植20年棉花的吐尔洪等棉农来说,棉花开花结棉桃不是新鲜事,但随着近年来棉花产业的快速发展,棉花的每一个生长期都能引发他们的谈论,棉花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能让他们感到新奇。

  吐尔洪家有20亩棉田,10年前,一家人下地干活忙不过来,尤其到了棉花采收季节,还要请人帮忙。“现在,不要说20亩地了,200亩地我一个人也能应付。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省时省力还节省成本。”他满足地说。[详细]

【感悟·行与思】

发展硕果盈枝头

  记者在阿克苏地区采访,映入眼帘的是硕果满枝头。把目光延伸到城乡的每一个领域,10年的发展同样硕果累累。

  10年来,阿克苏地区发展取得巨大成绩的背后,是当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民生优先的政绩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例,为了让阿克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全地区大力传承和弘扬“柯柯牙精神”,全面完成“四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并启动第五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同时,按照“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园中”城市建设理念和居民出行“百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打造宜居宜业的公园城市。[详细]

【成长·人物志】

艾麦提·艾散:深耕“金土地”变身“领头羊”

  “从犁地、耙地到平地,从无人机喷药到庄稼收割、残膜回收,这些农机具我都有。以后,我准备再买一台采棉机,开展棉花采收服务。”7月26日,在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塔勒克布隆村,沙雅县金土地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金土地合作社”)理事长艾麦提·艾散指着一排各式农机具说。

  停放农机场地的不远处,“哞哞”“咩咩”声此起彼伏。艾麦提提醒葡萄架下洒水的妻子:“天气热,牛和羊要勤喂食、喂水。特别是刚出生不久的小羊羔,不能让它们中暑了!”

  除了成套的农机具和成群的牛羊,金土地合作社还有800亩耕地,其中630亩种棉花,170亩种小麦。艾麦提自豪地告诉记者,2015年他牵头成立合作社时,将合作社命名为“金土地”,希望家乡的土地能带来源源不断的增收。他的想法变成了现实,他这个种植大户变成了村民致富路上的“领头羊”。[详细]


【影像】

幸福底色 绚丽多彩

  盛夏的阿克苏地区,山清水秀,万物葱茏,万象繁盛。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最大的感受是幸福的底色愈加温暖厚重,愈加绚丽多彩。

  多彩的幸福底色,来自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郁郁葱葱的生态林,到果实累累的经济林,再到错落有致的景观林,1700余万亩的绿色林海是阿克苏人生活中的主色调。随着季节的变换,其他颜色纷纷融入大自然的调色板:金色胡杨、粉色红柳、红色苹果大枣、紫色樱桃新梅、黄色杏子沙棘……各种颜色应有尽有。而阿克苏境内的条条河流,如同白色飘带舞动在绿洲沙漠间,奏响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和谐曲。[详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