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中国青年共享时代机遇

2022年05月01日 21:53:39    来源: 人民网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如何肩负历史使命,如何抓住用好时代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殷切嘱托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言之谆挚,意之深远,激励广大青年勇担使命、坚定奋斗,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青春年华绚丽光彩。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大机遇多种多样:有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机遇,也有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机遇;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的机遇,也有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发展机遇。小机会同样多姿多彩:得益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得益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升级扩容,诸如短视频主播、直播带货、网络作家之类的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兴起,丰富了青年人的职业选择。机遇无限,舞台广阔,等待有识有志青年大展作为。

  人生出彩的机会,源自全面的发展保障和有力的政策支持。比如,教育机会更加均等,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等群体受教育权益得到充分保障,让更多的青年公平享有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又如,互联网发展潮流更加强劲,中国青年日益成为网络空间主要的信息生产者、服务消费者、技术推动者,在与互联网的相互塑造中成长成才。再如政策保障更为有力,针对青年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各项政策举措持续出台,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广大青年惟奋斗才不辜负时代之盛、国家之期。

  机遇用好了就是成功良机,机遇抓不住就会成为困难挑战。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我们看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在北京冬奥会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广大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千千万万青年将参与这一伟大进程。这是人生之大幸,更需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百年来,广大青年从来都不是时代的过客、看客,而是搏击时代浪潮的弄潮儿,引领风气之先的领航者。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新时代,在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砥砺前行中激扬青春力量,广大青年必能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