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300公里绿色长廊守护和若铁路

2022年06月17日 09:19: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钢轨上,列车飞驰;路基下,一行行梭梭、沙拐枣、柽柳等植物伴列车前行。3年多来,建设者们在和若铁路沿线大量播绿,在人迹罕至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建起近300公里的绿色防风固沙带。如今,铁路沿线植物郁郁葱葱,形成绿色长廊,拱卫着铁路线。

  全长825公里的和若铁路,约四分之三的路段穿越沙漠、戈壁,全线风沙段落分布长度超过500公里。

  “流动沙丘对线路危害最大,沙粒进入道砟中,填满道砟间的缝隙,可造成道砟板结失去减震作用。所以,在这里修铁路治沙要先行。”13日下午,在且末县境内和若铁路路基旁,中铁一院集团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和若铁路路基设计负责人赵加海指着不远处的沙丘说。

  如何才能防住无孔不入的细沙?建设者们费尽脑筋。设计人员采用了“外阻内固、外高内低”的防沙模式,在铁路两侧由外向内依次设置芦苇沙障、芦苇方格,再种上乔木、灌木组成植被条带,防护宽度110米至400余米不等。在植株未长大前,外侧用1.5米高的立式沙障阻挡流沙,内侧靠近铁路设置0.3米高、总面积达5000万平方米的芦苇方格固沙,形成挡沙、固沙立体式防沙屏障。

  在立式沙障与草方格之间,建设者们种植了易于在沙漠生长的柽柳、梭梭等灌木和胡杨等乔木近1300万株,林带覆盖面积超过11万亩。

  赵加海介绍,随着风沙侵蚀,几年后沙障、方格将慢慢失效,但植物会越长越高,就能发挥防沙作用。外侧高大的乔木能降低风速、拦截来沙,靠近铁路的灌木则固定流沙。

  植物防沙最关键的是水,没有水,防护林不可能种植成功。“勘测时我们发现,其实塔克拉玛干沙漠地下水较丰富,且水质也适合植物灌溉使用。”赵加海说。

  建设者们共打下131口水源井,最深达280米,覆盖面积达11.35万多亩,解决了沙漠中植物生长缺水问题。

  走到一口水源井旁,赵加海说:“地下水被抽上来后,进入滴灌系统,经过智能管控,再滴入植物根部,让植物喝足水。”

  这条连绵近300公里的防风固沙带如今生机勃勃,如绿色长城般,守护着和若铁路安全运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