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额3年增长近10倍

2022年06月27日 08:52:4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综保区的车多了、货多了、人气旺了,我们的生意也更红火了。”6月24日,站在喀什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联检大楼办公室窗前,看着有序进出综保区的集装箱车辆,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张琪面露微笑。

  张琪2020年来到喀什创业,亲眼见证了综保区的崛起。

  “刚来综保区,厂房就几座,企业也没几家。”张琪说,这两年,入驻的企业越来越多,综保区的发展速度令人震撼。

  依托喀什地区“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综保区从一片戈壁滩发展成厂房林立的现代化园区。

  引人注目的不仅是快速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额“成绩单”更是亮眼。

  2021年,综保区实现进出口贸易额37.1亿元,较上年增长436.9%,较2019年增长近10倍;今年前5月,综保区实现进出口贸易额46.2亿元,同比增长612.6%。

  作为全疆第二个、南疆地区首个综保区,喀什综保区集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和航空口岸于一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需求旺盛,我国与中亚、西亚、南亚国家在经贸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在产能合作上前景广阔。”喀什综合保税区园区服务中心主任赵春林说。

  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喀什地区成为南疆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喀什外向型经济发展迎来新机遇。

  “依托综保区,我们去年完成了937万单跨境电商业务,总货值达2.2亿元。”张琪说,“今年,政策的叠加优势更加突出,我们业务量力争突破1000万单。”

  受综保区多重叠加优惠政策的支持,保税物流、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等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到综保区投资兴业已成为众多企业的新选择、新机遇。

  “今年前5月,综保区新增企业80家,总数达222家,企业数量是2020年前的一倍。”赵春林说,企业类型涵盖生产加工、仓储、商贸物流等。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是众多企业选择落户综保区的原因之一。为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喀什海关不断推出通关便利化改革措施,提高通关时效、降低企业成本。随着“先出区、后报关”监管模式和智能卡口、光学识别等技术的实施应用,综保区已实现全天候便捷通关,正常货物“秒通关”“秒提离”。

  “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综保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承载力不断提升。

  “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干事创业心无旁骛。”入驻综保区的一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说。

  该公司去年9月落户综保区后,便开始装修车间、安装设备,今年6月正式投产。看着生产车间繁忙的流水线,王先生信心十足地说:“公司3个月就能实现6000万元的产值。”

  2015年4月20日正式封关运营的喀什综保区,从无到有、从有到好,正逐步发展成为连接中亚、西亚、南亚的桥梁和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

  昔日茫茫戈壁滩,如今已成为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