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境上街头 网红打卡地

2022年06月27日 09:21: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亚芸

  “这是什么花?没见过,识别一下看看。”“这个背景好,帮我拍张照。”明园友好花境自5月底亮相以来,赚足了路人的眼球,成了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上又一处网红打卡地。

  什么是花境?与传统的花堆、花海和街头置景有着怎样的区别?记者了解到,花境是园林绿地中一种特殊的种植形式,是以树丛、树群、绿篱、矮墙或建筑物作背景的带状自然式花卉布置,是模拟自然界中林地边缘地带多种野生花卉交错生长的状态,运用艺术手法提炼、设计的一种花卉应用形式。

  “花境讲究植物空间、色彩、质感等的灵动搭配。”6月16日,中国二级花境师、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安宁渠镇君霞苗圃负责人周霞,向记者揭晓了友好花境在设计上的构思。

  “菖蒲、柳叶马鞭草、亚洲百合,立叶与宽叶的过渡;大花飞燕草、毛地黄、欧洲石竹,从蓝到紫到粉,配色尽显柔美。整体看起来就像是一串跳动的音符,方寸间、细微处彰显出城市的活力。”周霞说。

  据了解,花境起源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19世纪后期在英国非常流行,直到20世纪70年代后期才在中国上海、杭州等地公园开始应用,乌鲁木齐引入花境则是近三四年的事。

  “2018年,我接到的第一个花境订单是房地产企业的。”周霞说,在新疆,花境市场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别墅区、民宿、公园等地。友好花境是花境首次在市政工程中应用。

  做花境,关键在植材。花境植物材料以宿根花卉为主,包括花灌木、球根花卉、一二年生花卉等。只有了解花卉的生长习性,才能充分利用花色、花期、花序、叶型、叶色、质地、株型等,通过高低错落的排列和丰富的层次感设计,营造出“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美好体验。

  记者了解到,一个花境一般可以在5—7天完成上苗种植,但前期要进行诸多细致的准备工作,如换填土、铺管道、上肥料、堆微地形、地上画图、做隔根带等。花境的生命周期有多长取决于养护。比如,拔草要及时,不然花会被草挤占生存空间和营养。

  “花境植物材料的丰富性及其设计手法的多样性使得花境形成的景观效果几乎是无限的。但目前,新疆专门从事花境造景的团队很少,接受过花境师职业技能培训的人更是屈指可数。”新疆花卉协会秘书长孙永民说,花境设计师不仅要对花卉植材的观赏特性及生态习性精准把握,同时应具备较高的审美能力和灵活的创造性思维,还要洞悉大众的心理爱好。花境推广应用最大的障碍在于花境形成景观效果耗时较长,且需日常精细管理,国内现有的大多数宿根花卉、木本花卉相对素雅,无法满足追求即时亮丽效果。

  中国二级花境师、新疆嘉禾景业生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玮长期关注着花境的发展。2016年—2021年,她每年都会外出学习,在上海、北京等城市体验不同的艺术置景,还专门去英国等欧洲国家参观学习考察。

  在李玮看来,目前,新疆的花境发展才刚刚开始,但受气候、资金以及苗源等因素影响,大面积的呈现还不成熟。“三分种,七分养”,除了选用更多适地的宿根花卉品种外,后期的维护非常考验花境的“保质期”。

  已成功向新疆引进种植芝樱等花卉品种、驯化培育玉带草等本地野生花卉的周霞,对于花境的发展有着充足的信心,“我们新疆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有很多很美的野生花卉品种。未来,我想培育驯化更多本地的花卉植物,丰富花境的原材料,努力学习和精进技艺,做出更多更好属于新疆人自己的花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