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2022年07月04日 12:43: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岳燕云

  超低风速风机技术研发水平国际领先,光伏电站系统集成能力全国第一,太阳能、风能、干空气能、特高压输变电、油气勘探等技术领跑全国……今天,放眼天山南北,经济相对落后的新疆,却在一些领域跻身全国甚至全球前列,其核心密码就是科技创新。

  5月30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超高压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吊装变压器线圈。据了解,“特变电工”聚焦国家“新基建”“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发展机遇,坚持将销售收入4%左右资金用于研发投入,通过深化与国内外顶级科研院校和企业的协同创新机制,凝聚了一支由学科带头人、核心技术骨干组成的科技人才队伍,先后建成了国家级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伏发电控制与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铝电子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新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太阳能、风能、特高压输变电、硅基新材料、棉花生产、马品种改良培育、高效节水等领域取得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成果,创新型新疆建设稳步向前迈进。然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新疆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仍处于较低水平,科技创新工作的短板和不足依然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科技创新意识不强,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偏低,科技人才匮乏、队伍不稳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不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滞后,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环境亟待优化等。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只有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兴疆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才能推动新疆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着力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围绕干旱区资源利用、荒漠化防治等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推动在棉花、风力发电等领域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实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建设。要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围绕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聚力攻关,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一批“卡脖子”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要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形成企业家敢于在创新领域投入的政策导向,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新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要进一步摸清我区重点产业技术瓶颈,稳链补链强链控链,推动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积极发展数字产业。要推动创新创造活动与民生改善需求紧密对接,深化科技惠民行动。要完善人才使用和激励机制,积极吸引各方人才来疆发展。要以自治区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为抓手,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要乘势而上,按照“第一动力”“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的要求,落实科技政策,加大科技投入力度,营造良好生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疆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