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民宿吸睛又吸金

2022年07月29日 09:18: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笔者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采访时,一家民宿的经营者说,因为疫情,客流减少了很多,影响很大;而另一家民宿的经营者则说,客流量基本平稳,没有太大影响。

  通过观察,笔者发现两位民宿经营者说的都是实情。同样是经营民宿,为何一家客流多,一家客流少?又为何疫情对一家影响大,对另一家影响却不大?

  带着疑惑,笔者和几位游客、民宿经营者、村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普遍认为,相距不远的两家民宿,客流出现反差的原因有所处位置等因素,但更重要的还是经营理念和特色的差别。

  特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2019年,民宿在水西沟镇刚兴起时,该镇几个村的村民依托大南山国际旅游区建设,积极发展民宿产业和休闲旅游,收入非常不错。

  那家受疫情影响不大的民宿做出了特色。走进这家民宿,会发现许多很贴心的细节元素:上下铺的儿童房,可声控的窗帘,螺旋状的滑滑梯,充满童话色彩的玻璃屋;卫生间、厨房干净整洁;休闲区各种绿植占了一半空间,让人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屋顶的露台既可以环视不远处的美景,又富有童话般的意境。休闲床榻周围摆放了很多书,游客在休闲的同时,还可畅游书海。

  站在游客的角度,笔者认为这家民宿之所以吸引客流,就在于它除了具备民宿的基本功能外,还放大了民宿微度假、微休闲等概念,用很多暖人的细节和物品吸引游客。

  这家民宿的经营理念说明,要想让民宿吸睛又吸金,贵在给游客营造一个有特色、重细节、满足游客需求的文旅好环境。因为,民宿不是简单的农家乐升级版,不能只侧重吃住,还要从文化等方面挖掘、提升民宿的内涵,民宿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王新红)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