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好博览会的东风

2022年09月24日 09:42: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代立

  9月22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取得丰硕成果后圆满闭幕。本届博览会参会嘉宾规格之高、国别之多、成果之丰硕,创历届之最。其中签订合作项目448个、金额达1.1713万亿元,也创历届之最。这些令人振奋的成果,不仅坚定了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决心信心,更为我们坚定不移走扩大开放之路提供了物质基础和精神动力。

  开幕当天,习近平主席向博览会致贺信,对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寄予殷切期望。在贺信精神的鼓舞和激励下,本届博览会高效务实、亮点纷呈,充满时代特征。博览会上,创新、绿色、人文元素光彩夺目,线上线下高端对话、贸易合作热气腾腾,既彰显了开放新疆的独特魅力,更凸显了博览会互联互通的平台效应。这也昭示我们,办好博览会推进核心区建设,是顺天时地利人和之势,成双赢多赢共赢之利。借博览会东风,新疆要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激发改革开放的新动力、释放新潜能、实现新愿景。

  博览会带来发展新动力。新疆要做核心区建设的“发动机”,就必须夯实发展基础、驱动发展引擎。此次博览会签约的448个项目中,重大合作项目有404个,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不仅利于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更利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转型升级,是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的固本之举。新疆只有在培育八大产业集群上持续发力,产业生态才能更加健康有序,特色优势产业才能不断做精做细、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才更足。

  博览会带来合作新潜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合作的机会才会越来越多。博览会举办多场高水平论坛,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形成多项务实成果。走合作共赢之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价值所在,我们要不断增强合作理念、创造合作机遇、提升合作效率,释放更多合作潜能,收获更多互利之效。

  博览会带来民生新愿景。在疫情压力之下,新疆坚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全力以赴办好博览会,这不仅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要求,也是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无论是引进项目、签订大单,还是高端对话、智库交流,看似遥远的事,实则与我们生活紧密相关,从眼下看、从长远计,博览会带来的机遇和利好,终将落实到普通百姓的柴米油盐里、创业就业中,推动富民兴疆迈向新台阶。

  让盛会成果转化成产业成果、发展成果、幸福成果,让签约大单从纸上落到地上,需要相关部门马上行动起来,真抓实干、做好保障、系统推进,既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要强化政府服务意识和能力,加速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合力推动博览会各项成果更快更好更实惠及新疆经济发展、惠及百姓生活。

  金秋九月是丰收的季节,我们要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契机,不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续写古老丝绸之路新辉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