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煤炭产业链纵深开进

河南能源200亿元重点项目落地准东

2022年09月25日 09:16: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康颢严

  在国家积极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煤炭产业正朝着绿色低碳智能方向发展,同时正与新能源耦合,向发展化工产业链、化工新材料方向大力转型。

  9月20日,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合作向未来—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新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河南能源新疆公司)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计划投资200亿元建设煤气化、煤制烯烃项目,推进煤炭安全绿色开采、清洁高效利用,促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

  根据协议,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将在“十四五”期间,建设2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芨芨湖1500万吨/年井工矿等项目,并开发配套煤炭资源。项目建成后,可就地转化煤炭超过1500万吨,加快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作为未来河南能源准东现代煤化工基地的‘能源岛’,煤制天然气项目将向下延伸产业链,生产煤制烯烃、可降解塑料等系列高端化工新材料,真正做到吃干榨净,实现清洁高效生产。”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俊福介绍,公司在准东规划了综合能源现代煤化工基地,通过项目建设促进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就地转化,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增添绿色新动能。

  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准东煤田是国家确定的第十四个大型煤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发现的最大整装煤田,预测煤炭资源储量3900亿吨,占全国储量的7%。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近年来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煤炭、煤电、现代煤化工、煤电冶、新材料、新能源六大中高端产业体系乘势崛起,重点规划建设现代煤电煤化工创新产业开发区、国家综合能源改革示范基地和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一区两基地”。

  河南能源作为河南省大型国有企业,自2008年入疆以来,已累计在疆投资超过150亿元,上缴税费近100亿元,先后安置职工3万余人次。“公司已深度融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征程,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当前新疆的和谐稳定局面,以及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与完善,更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朱俊福说。

  在朱俊福看来,今天的新疆,是开放包容的大地、投资兴业的热土,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文优势和发展潜力十分明显。新疆各级政府以文明开放的姿态、务实合作的举措,让企业真切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他对未来新疆和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朱俊福表示,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东引西进”战略,推进西部地区延链补链强链向纵深发展,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充分利用准东地区丰富的资源优势,大力拓展煤炭深加工项目,为实现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