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管理齐发力 棉花生产更高效

2022年10月19日 09:52: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南北好“丰”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10月,天山南北广袤棉田棉花争相吐絮,各地抢抓农时开展棉花收获期管理和机械化采收,大型自动化设备穿梭田间,现代化植保技术快速普及,精准高效锁定丰收成果,展现了新疆生产高质量棉花的强劲实力。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以推动棉花生产提质增效为核心,通过实施标准化田间管理、统一优质棉花主栽品种、提升全程机械化水平等多项措施,走出了一条棉花生产高质量发展之路。

  管理标准化,提高先进技术覆盖率

  今年,在南疆部分棉花主产区,一种名叫“干播湿出”的棉花种植技术开始大面积推广,该技术不需要春灌直接进行播种,依靠膜下滴灌方式给水,不仅节省大量水资源,还有效提高了棉花出苗率。

  “采用‘干播湿出’播种技术,棉花出苗率提高10%以上,每亩还能节约人工、水肥等费用约100元。”阿瓦提县三河镇西萨依拉特村村民毛吾兰江·阿不来提说。节水滴灌、机械化作业等新技术的普及推广不仅帮助棉农轻松植棉,产量效益也不断提高。

  新疆棉花产业的强劲产能离不开先进的生产技术。今年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推广矮密早栽培、高效节水、精量播种、水肥精准调控等一系列先进的植棉技术,并在春播、夏管等关键农时,派出技术服务指导组,指导各地抓好“干播湿出”、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统防统治、适期打顶等标准化田管技术落实,使棉花在新疆干旱荒漠区表现出显著的丰产性和高品质。先进生产技术不仅大幅提高了棉花单产,还节约了灌溉水资源、减少了劳动消耗、缓解了棉田劳动力不足等难题。

  特别是棉花进入收获期以来,各地严格管控棉花质量,按照机采棉脱叶催熟操作规范,适时开展脱叶剂喷施作业,提高催熟质量,规范采棉机标准化作业,加大“新旧三丝”管理力度,确保棉花顺利收获。

  初步统计,2022年全区棉花“干播湿出”技术推广面积已达920.8万亩,精量播种面积超过2050万亩,全区科技植棉水平显著提升,棉花品质基础更加稳固。

  品种统一化,提高棉花品质一致性

  高水平的棉花产业不仅需要先进的生产技术,还需要能满足市场需求的过硬品质。今年,新疆棉花的质量优势在科学的生产结构中实现稳步释放。

  沙湾市是我区棉花主产区,全市棉花种植面积170余万亩,与当地棉花生产的大规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棉花品种的相对集中。

  “今年,沙湾市农业农村局面向社会主推的棉花品种主要有5个,这些品种表现出丰产、抗病等特性,不仅有助于提升棉花产量,还有助于提升棉花品质一致性,提高棉花生产综合效益。”沙湾市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高永健说。

  近年来,我区持续优化棉花品种结构,通过开展棉花品种普查、对比分析、专家评审,筛选出优质高产、各项品质指标协调、适合当地生态区域特点的优质棉花品种,引导各地统一相同生态区域内棉花品种,解决新疆棉花原棉品质一致性差的问题,全区棉花品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棉花质量稳步提升。

  同时,全区还加大了中高端棉花种子研发、繁育、加工及管理体系建设力度,种子生产能力和加工能力显著提高,种子管理更加有序,为棉花品质提升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我区棉花主栽品种中自育品种占比90%以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棉花制种基地,棉花种子加工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全程机械化,提高棉花生产效率

  棉花收获期频频上演的“几何美学”是新疆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张名片,也是棉花产业迈向高端的重要基石。

  近期,玛纳斯县凉州户镇的棉花迎来大丰收,凉州户镇吕家庄村种植户王绪刚管理的棉田里机声隆隆,先进的采棉机一次就可以完成采摘、压缩、打包等工序,棉花采收高效有序。

  “我今年种了5000余亩棉花,亩均产量在400公斤左右,现在棉花播种、采收都实现了机械化作业,省时又省力。”王绪刚说,近年来在技术人员帮助下,他在棉花生产中使用了水肥一体化、北斗卫星导航精密系统采收作业技术,棉花从种植、管理到采收实现全程机械化。

  棉花生产机械化正在全疆快速普及。近年来,全区持续提升棉花生产机械化水平,通过优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完善农机农艺配套技术等措施,提高智能化农机装备综合性能和生产效益。同时,制定机采棉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创建万亩集中连片的棉花全程机械化生产基地,示范带动棉花生产由分散经营向集约化规模经营转变。

  今年,为提升全区棉花生产机械化水平,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按照《自治区棉花优质高产标准化生产指导方案》要求,规范指导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全区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率预计将突破95%,棉花机采率达80%。当前,全区机采棉人均管理面积可达200亩以上,管理效率提升了3—5倍,农民轻松植棉,棉花生产水平显著提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