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时评丨娓娓道来,讲好新疆故事

2022年10月20日 20:42:1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温宿县维吾尔族女孩如库艳木·阿布都热依木创办了自己的刺绣厂,带领更多女性绣出多彩人生;在喀什大学,走进任何一个食堂,都可以品尝到多个民族的美食,有的食堂还成了网红打卡地……这是几天前,来自新疆的党代表祖力亚提·司马义在党的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上讲述的新疆故事。她娓娓道来,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和谐美好的新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手段,而讲好新疆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题中应有之义,事关凝聚人心、凝聚力量,事关在国际上树立中国新疆团结和谐、繁荣稳定的良好形象,是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

  一个好故事胜过一打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从“讲好中国故事”到“讲好新疆故事”,总书记对“讲好故事”寄予殷切期望。

  讲好新疆故事,我们从来不缺素材。湖光山色醉人、民族风情迷人——这是魅力无限的新疆;中欧班列汽笛声声、中国—亚欧博览会举世瞩目、新能源产业加速奔跑——这是开放发展的新疆;新疆姑娘古力尼各尔·艾司卡尔驾驶战舰,领略过26国的海岸之美,航迹可绕赤道12圈——这是成就梦想的新疆;为救助断臂男孩接力奔跑的平凡英雄、亮出党员徽章的牧民大叔、为救落水儿童英勇牺牲的拉齐尼·巴依卡——这是英雄辈出的新疆……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在新疆大地上的故事,真实而生动、丰富而立体,值得我们用心讲述。

  讲好新疆故事,要提升故事讲述的艺术。要让故事入脑入心,就要把平常的生活讲得生动有趣、把深刻的道理讲得简单明白,就要避免居高临下的说教、空洞无物的漫谈,要用大众的视角、平和的姿态、清新的语言让故事深入人心。

  讲好新疆故事,要打造宽广的舞台。祖力亚提·司马义不仅在“党代表通道”上推介新疆,还先后5次赴联合国总部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讲述新疆真实情况;近年来,一批批各国政要、驻华使节等受邀参访新疆;自2020年初至今,自治区已召开80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这些都是我们向世界讲述中国新疆故事、展示中国新疆形象的有益尝试。

  讲好新疆故事,要集众智众力。我们要实现国际形象从“他塑”到“自塑”的转变,必须人人争当新疆故事的讲述者,形成讲好新疆故事的大合唱,还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把讲好新疆故事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让我们用响彻云霄的声音、动人心弦的故事告诉世界,美好新疆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拥有无限光明的未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