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时评丨为各族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2022年10月21日 20:27: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娃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把民生提到了重要位置,深刻彰显了“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目标追求,深刻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价值旨归。

  “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新疆各族人民充满关心关爱,为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殚精竭虑。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7月,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一系列深谋远虑的指示,彰显着一个大国领袖深沉的为民情怀,体现着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牢记殷殷嘱托,不负时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坚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用心用情用力。世世代代居住在沙海深处的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达里雅布依村村民,易地搬迁后“一步千年”过上了现代化生活;随着于田万方机场通航、和若铁路开行,库尔班大叔的家乡通了飞机又通火车,“坐着毛驴去北京的故事”不断书写新篇章;曾经“脏乱差”“老大难”的喀什老城改造后华丽转身,成为令世界倾倒的旅游胜地,造福万千百姓……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巨大变化,是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最生动体现。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坚持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为重点的民生工程,尤其是全疆上下迎难而上、尽锐出战,一举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10年来,新疆地区年生产总值翻了一番,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多。天山南北一条条宽广公路伸向偏远乡村,一座座现代化校园里书声琅琅,一排排安居房宽敞明亮……各族群众“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干劲更加充沛。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将“民生之盼”变成“民生之变”“民生之赞”,为各族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向着共同富裕目标阔步前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