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落实“新十条” 抓好“两统筹”

2022年12月08日 23:30:2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许庆光

  乌鲁木齐站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伊宁市第一批14所小学恢复线下教学,莎车县农贸市场恢复正常营业……“新十条”措施出台后,新疆各地迅速行动,启动实施具体落实举措,疫情防控措施更加科学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高效有力。

  应对世纪疫情,难在复杂,难在反复。回首新疆战疫史,从排毒量大的德尔塔变异株到传播力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各族群众经受了一次次或大或小的疫情冲击,期间或许怀疑过、郁闷过、不安过,但终归明大理、识大体、顾大局,与病毒展开不屈不挠斗争,如今终于同全国人民一道挺过最艰难的时刻。饱尝疫情之苦的新疆人深知“新十条”来之不易,经受至暗时刻的新疆人对“两统筹”的高效落实充满无限期待。

  抓好“两统筹”,落实“新十条”是前提。“新十条”落地越快越准,经济社会发展恢复的速度效果就越明显,就越会赢得各族群众的点赞支持。必须对标对表“新十条”各项措施,因地制宜细化落实,执行好分级分类确定核酸检测范围频次、感染者和密接者居家隔离或自愿集中隔离、按最小单元划分高风险区并“快封快解”、除特殊场所外不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等要求,把该管住的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坚决纠正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做法,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规范操作、不变形不走样。

  落实“新十条”,抓好“两统筹”是目的。此时的新疆各族群众最欣慰的是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最渴盼的是投入到烟火如常的生活溪流中,最希望的是新疆各行各业活力奔涌、红红火火。当前,必须顺应各族群众诉求,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推进各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聚焦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扎实做好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同时,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抓实维护稳定各项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优化防控措施、树立抗疫自信,牢牢掌握战疫主动权,提升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我们就一定能最大程度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