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见丨抓好“两个统筹” 打好收官之战

2022年12月10日 13:09: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辛识见

  在全区上下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开工暨四季度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的举行,对于推动全区上下抓好“两个统筹”,全力以赴打好收官战,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将发挥重要作用。

  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工程是新亚欧大陆桥和国家铁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强化中欧班列通道作用、促进新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通行能力,充分发挥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位优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四季度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还听取了全区投资项目情况,启动G219线昭苏至温宿公路项目等6个重大公路项目建设,这批项目投资金额大、覆盖南北疆、带动作用强,对于补齐我区交通运输短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新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新开工建设重大项目数量、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外贸进出口总值等关键指标实现大幅上扬,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这充分说明,新疆经济有活力、有韧性,发展空间大。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和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就能更好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第四季度还剩最后一个月的时间,我们要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鼓足干劲、全力冲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打好全年收官战。

  打好收官战,各地要锚定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抢抓有限施工时间,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力争取得更多实物工作量。与此同时,要加强协同联动、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八大产业集群”等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加大有效投资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开工、储备等工作,着力稳外贸稳外资,促进消费回补,快马加鞭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分秒必争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从欣欣向荣的春天到白雪皑皑的冬天,今年每季度召开一次的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提振信心、强化预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一以贯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促大发展的决心坚如磐石,厚植产业兴疆、富民兴疆基础的正向作用日益显现。让我们举非常之力、用非常之策,坚决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尽最大努力争取今年取得最好成果。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