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夜经济红红火火“过冬”

2022年12月28日 09:59: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观点声音】

  寒冷阻挡不了夜经济的火热。我们要多方借鉴经验、勇于创新,让夜经济在冰天雪地里红火起来,为冬季游增色添彩。

  岳燕云

  据媒体报道,近日,《小康》杂志社独家发布“2022年度县市夜经济繁荣百佳样本”榜单,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和高新区(新市区)成功入围……在多家研究机构发布的夜间经济报告中,乌鲁木齐市多项夜间经济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在我区冬季游拉开帷幕、各地正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之时,这则消息无疑大大提振了我们做好冬季旅游、发展好夜经济的信心。

  天寒地冻,人们大都不愿在户外长时间活动。在冬季搞夜经济,与夏日相比,难度较大。然而,冬日夜经济却是延长游客在旅游目的地停留时间的有效手段,可有力拉动文旅消费。今年,我区旅游业特别是夏季游、金秋游,因受新冠疫情影响,遭到冲击。当前,只有千方百计把冬季游这把火燃旺,才能最大限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这就客观上要求我们开动脑筋,在冰天雪地中利用好优势资源,让夜经济红红火火“过冬”。

  冬季发展夜经济我们有底气。近年来,自治区高度重视夜经济发展,出台《自治区关于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意见》。在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一些滑雪场开启了夜场滑雪服务,有的县市推出“夜购潮货”“夜健体魄”“夜赏文创”等活动,各地“夜生活”丰富多彩,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在冬夜里走出家门做运动、看演出、品美食、乐购物,为我们发展冬季夜间经济奠定了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

  发展夜经济,不仅是一道经济命题,更是一道综合考题,涉及社会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消费需求把握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但要让夜经济红红火火“过冬”,当务之急是结合冬日的气候特点、时间特点,重点发力。

  冬日气候寒冷,各级政府要统筹好社会运行的各个层面,比如要让公共交通延时服务、方便快捷,以提高人们的出行体验、增强出行意愿;要保证公共空间温暖舒适,让消费者能够在夜间活动场所停留更长时间,为夜经济聚集人气等。同时,要创新思路,在室内打造新场景、新形态、新玩法。这几年,冬夜里,先在夜市上品品美食、再去相声巴扎听听新疆相声,已成为乌鲁木齐越来越多市民的新选择,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各大商超也不妨增设夜场,举办特色活动,吸引游客。此外,在漫长的冬季里,包含着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日,各地还要让文化与夜间产品深度融合。今年初,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的花灯冰雕展,举办40多天,累计接待游客155万余人次,带动营业收入450多万元。这场花灯冰雕展之所以令人倾心,就是将浓厚的年味、传统文化融入其中,带来令人惊艳的化学反应。

  寒冷阻挡不了夜经济的火热。我们要多方借鉴经验、勇于创新,让夜经济在冰天雪地里红火起来,为冬季游增色添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