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上观丨为美好生活插上“数字”翅膀  

2023年01月16日 16:28:4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立

  数字政府、数字丝绸之路、“数字强基”工程……“数字”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当下,“数字”不仅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也为我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插上了五彩双翼。

  “数字”是什么呢?它是新的生产要素、社会互动的桥梁,也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生活服务的“推进器”。从数字技术到数字产业、数字经济,“数字”正在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驱动生产方式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并明确要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为新疆推进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新疆适应时代需要,乘势而上,向“数”而行。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的实践探索在“数”中求、“智”中取、“云”上行: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跨境电商平台建设,让更多新疆制造触网出海;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促进“放管服”改革,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搭建云上问政平台,让“数字”汇集民意、连接民心……“数字”作为产业骨架、合作纽带、生活触角,成为新疆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助推力。数字化、智能化也为我们的社会提供了更多创新、绿色、共享内容,让新职业、新平台、新场景,通过“数字+”创造新潜力、新财富、新成就。

  数字技术不断创新、随时迭代。如何紧跟“数字”步伐、融入“数字”潮流,通过“数字”引领发展,对我们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政府工作报告着眼于新疆高质量发展需要,对数字化发展进行了一系列谋划。从加快构建“数智化”数字政府,到实施“数字强基”工程;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到积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都充分表明了新疆用好“数字化”这个发展“利器”的决心信心,更深更广推动“数实融合”,可以让我们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快马加鞭、行稳致远。

  数字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增进民生福祉。只有不断强化智数惠民、用数利民、以数便民,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社会服务效能,才能让人民群众过上更便捷、更安全、更美好的现代化生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