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 发挥企业家作用

2023-02-25 08:53: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日报评论员

  “我们将全面服务保障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为推动新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希望能够享受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融资政策”……在2月24日下午举行的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们畅所欲言、献计出力,谈规划、说问题、提建议,表达出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步伐的强烈愿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时,这场春天的座谈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对于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新疆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而把这些优势发挥出来,离不开各类所有制企业作用的发挥,需要大批企业家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找准企业定位、把握发展机遇,带领企业在新时代实现更大作为。让新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不断释放,就是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作贡献,就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让广大企业家在高质量发展的舞台上大显身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破除制约企业家发挥作用、影响企业发展壮大的阻力障碍。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加快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政企之间的沟通渠道,健全制度化常态化的政商沟通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增强系统观念、提高统筹能力,大力推动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成长的原动力,也是当今社会一种至为稀缺的资源和最根本的竞争力。广大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坚持诚信守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依法依规经营,做到以信立业;要提高经营水平,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培育优秀企业文化,实现企业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更加重视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新疆。

  企业家是新疆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中,紧扣新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就一定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