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漫谈|打卡博物馆,咱要有备而来

2023-05-30 11:49:01    来源: 天山网

  新闻:5月20日当天,博物馆游客人数达到1.5万人,是近期的一个高峰,其中很多是疆外游客,来这里了解新疆、感受新疆。

  来自江西的游客周进军说,新疆博物馆馆藏丰富,历史内涵深刻,汉代八龙纹金带扣、唐代海兽葡萄纹铜镜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今后有机会来疆,他还会再来新疆博物馆,把一些没来得及仔细看的文物,再认真地看一看。

  相关阅读: 新疆博物馆迎来疆外游客参观高峰

  漫谈:

  5月,伴随着气温升高和美丽的初夏风景,新疆旅游也逐渐进入旺季。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新疆除了赏风光享美食,还喜欢去新疆各地的博物馆打卡,了解这里的历史文化。

  文化是旅游的内核,没有文化的旅游是没有生命力的。博物馆是当地历史文化的汇集地,可以让你在参观中增长知识。在此,笔者提醒大家,参观博物馆,咱得提前做点“功课”,有备而来。

  参观前,要“备课”。先了解一些新疆的基本历史文化知识,而且要根据不同主题的博物馆提前做“功课”。比如参观历史文物博物馆可提前阅读相关的历史文化知识;而去地质博物馆之前,要对相关的地质地貌特点、岩石种类等有所了解。有了基础的认知,参观会更有重点和针对性,观后印象更深刻。

  参观中,要做好沉浸式参观的准备。遵守博物馆参观规则,将手机调至静音状态,免得打扰到别人。文物和展品都是历史文化的精华展示,每一件文物的外观、材质、大小、花纹都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专注地参观,不仅能欣赏文物的精美,还能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收获更多。

  参观后,做好当“回头客”的准备。现在科技赋能的博物馆增强了参观者穿越时空、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多媒体互动式展示魔墙、历史时空传送门、AR幻彩魔屏自助拍照,“虚拟考古互动”“丝绸之路代入式体验”“三维文物数字体验”“古钱币制作复原场景”……数字化创新技术让馆藏文物“活”起来,博物馆浓浓的科技味本身也是一个亮点,更增强了博物馆的趣味性,会让游客意犹未尽,想要再去体验一次,激发大家深入研究科技如何应用的兴趣。

       做了准备再去参观,就不是外行看“热闹”了,而是用内行的眼睛看门道,观感自然大不一样。一次有备而来的博物馆“微”旅行,就是上好了一堂精彩的历史文化课,丰富历史知识,坚定文化自信,一举多得。(马新玲)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魏江涛 赵静 纪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