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带动就业惠泽民生

2022年05月05日 10:03: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代立

  就业是新疆最大的民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一直强调就业对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至关重要性。从要坚持就业第一,增强就业能力,到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体制机制,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疆抓好就业这件大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就业一头连着群众饭碗,一头连着经济大局,是关系民生福祉、社会进步的“国之大者”,需要全社会共同承担共同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原则,锚定“稳就业”,大力推进就业优先和积极就业政策,克服重重困难,在拓宽就业渠道、构建就业平台、提升就业服务、促进就业质量上持续用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脱贫攻坚中,就业打开致富门,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乡村振兴中,就业浇灌幸福花,就业增收,落实落细,书写着幸福生活靠双手创造的美好篇章。

  就业之路万万千,产业发展需当先。只有产业不断释放生机活力,就业压力才能得以缓解,就业质量才能不断提升,就业惠民才能得以实现。这是紧贴民生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只有以产业拓宽就业空间,以就业促进产业活力,推动产业就业双向驱动,才能更好释放产业带动就业的民生效能。

  壮大产业发展,就业更有保障。推动产业发展,就是在有效解决就业问题;推动产业链延伸,就是在扩大就业良性循环。产业发展是技能技术升级的重要考场,产业结构变化深刻影响就业动向,延链、补链、拓链、强链的过程,就是带动就业,推动人才技能升级的过程。当前,随着新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在稳就业保民生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更加有利于人才适应产业所需,适应市场所求,将技术技能转化为就业的“本钱”,找到自己施展拳脚的用武之地。所以,打牢坚实的产业基础才能不断扩大就业的海绵效应,放大就业惠民的积极作用。

  做大产业才能扩大就业,这不仅是因果关系,也是市场化的必然规律。当前,新疆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打通产业与就业之间的障碍和门槛,发挥产业优势,整合市场优势,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增收,努力实现人人有事做、人人有发展,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