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治理精度提升社会温度

2022年06月13日 08:41: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代立

  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社会管理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明确提出“社会治理”这一重大命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的保障。近年来,新疆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治理载体不断创新,社会治安环境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根基不断夯实,形成了共建平安、共享和谐的良好局面。

  法治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法治是社会治理的稳定器,更是度量一切事物标准的度量衡,有效的法治建设是实施社会治理的重要保障。我区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

  精准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当前,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转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加强社会治理,核心是提升治理效能。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社会治理的精细化和精准化,必须着力于深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方向,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重点,对可能引发纠纷的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力求把矛盾化解于未萌、初萌,让社会治理更加协同高效。新形势下,更要利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支撑社会治理科学决策、精准施策,适应社会治理新形势,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民生幸福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目标。治民之要在乎因民之利而导之,顺民之意而能之。多年来,新疆不断整合社会治理力量和资源,激发和培育社会治理内生动力,使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实践证明,自治、法治、德治,共建、共治、共享,每个维度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都离不开群众参与。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让社会治理充满质感和温度,打通社会治理每一根“神经末梢”,促进上下贯通、凝心聚力,汇聚起社会治理有效合力,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

  治理精度影响着治理温度,治理温度体现治理能力。新形势下,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以绣花般的细心和耐心,通过创新治理模式聚群力,提升治理能力赢人心,不断以高效能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