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救助解了我家燃眉之急”

2022年06月24日 09:19: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

  6月19日中午,疏勒县疏勒镇城东社区居民麦合木提·麦麦提的家,屋里屋外干净利落,院里鲜花正艳,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花香。麦合木提和妻子阿依谢姆古丽·色依提正吃午饭。“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麦合木提感慨道。

  前些年,麦合木提患上了心脏病,妻子阿依谢姆古丽向疏勒镇民政办提交申请,镇民政办接到申请后,按程序将一家5口纳入低保。

  2018年,麦合木提家搬到了新居。房子窗明几净,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冰箱、电视等家电一应俱全。到了冬天,他们还能拿到取暖补贴。如今,麦合木提的身体状况有了好转,阿依谢姆古丽也在家门口上了班,夫妻俩脸上绽放出笑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社会救助体制机制逐步健全,社会救助保障水平稳步提升,覆盖城乡、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日益完善。“单人保”“低保渐退期”“收入豁免”等兜底保障政策,让像麦合木提这样的困难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是党的好政策让我对生活有了信心。”6月19日,疏勒县疏勒镇鲁东社区残疾居民帕提古丽·吾普尔说,她是单亲妈妈,离婚后租房居住。社区民政干部走访时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主动帮她申请了低保和廉租房。去年她女儿考上了大学,社区民政干部得知情况后,帮她申请到一次性临时救助金2000元,及时解决了她的困难。

  近年来,自治区民政厅不断指导各地民政部门根据困难群众实际情况,按规定将重病重残人员纳入低保或给予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

  去年,自治区民政厅建成低收入人口数据库,重点监测低收入人口中脱贫群众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对出现预警的对象及时推送至各地进行调查核实,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

  “临时救助解了我家燃眉之急。”6月18日,喀什市浩罕乡吾斯塘博依村村民麦合木提·伊萨克说。

  今年5月4日,麦合木提家因电动车故障引发火灾,直接经济损失近3万元。事故发生后,村级民政协理员主动上门,根据他们的意愿帮忙申请了临时救助金。按照程序,喀什市民政局接到申请后第二天就派两名工作人员进行了核查。由于符合临时救助条件,乡民政办启动了临时救助备用金进行了先行救助。同时,民政协理员还按照程序为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申请了低保。一系列的民政兜底措施让这一家人走出了困境。

  近年来,我区稳妥推进低保审核确认权限下放乡镇(街道)改革试点,规范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健全完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民政协理员入户核查、主动发现的作用,确保了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