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2022年06月25日 09:14: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全国土地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亚芸

  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今年活动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

  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制度严

  增加了耕地面积

  近年来,我区坚持把耕地保护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常抓不懈,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我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规定,地(州、市)、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是耕地保护的“第一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负总责,确保完成本地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任务。

  2020年度全国国土变更调查成果显示,到2020年底,我区耕地8253.42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3962.04万亩,比《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下达的指标分别增加3460.23万亩和4.45万亩,为保障粮食安全奠定了基础。

  “在耕地保护方面,我们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我区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全面推进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与储备区划定,健全“划、建、管、补、护”长效机制,我区耕地质量平均等别总体保持稳定、略有提升。

  措施硬

  守住了耕地红线

  近年来,我区扎实开展了违建别墅、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大棚房、耕保督察、扫黑除恶和重点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采取高压态势遏制新增。

  据介绍,在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中,我区围绕“耕地”和“建房”两个关键,坚持“零容忍”遏制新增,及时查处并整改存在的问题,形成“八不准”强大震慑。全国排查新增乱占耕地建房线索2.18万个,新疆只有89个,为全国最少5个省份之一。

  我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突出事前介入、事中优化和事后监管的“全链条”方式遏制违法用地。标本兼治,实行耕地保护前置,严把规划选址等审批关。规范项目用地管理,及时依法补办手续。搭建“天上看、地上查、综合管、全天候”监管平台,推进季度变更调查和卫片执法,实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

  2021年,我区严查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立案3908件,结案3646件。全系统未出现因落实不力在全国范围内被通报批评、挂牌督办的问题。

  审批快

  推动了节约集约

  节约集约用地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也是保护耕地的根本出路。我区持续推进规划用地审批“多审合一、多证合一”,规划许可和用地审批同步办理,用地、用林、用草审批联动,重点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以及新能源、光伏、风电等产业发展用地。

  据介绍,我区出台“最多审一次”标准化清单,精减要件三分之二,审批效率同比提高40%。

  2021年,我区累计审查报批建设用地42.81万亩,其中重点项目27.24万亩,同比增长26%,保障了塔什库尔干机场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

  实行土地利用“红黄绿”动态预警机制,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6.17万亩、盘活闲置土地14.78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闲置处置率位列全国第2名。完成全区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整体评价和89个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全面评价。

  严控建设占用耕地,确需占用的严格按照“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占优补优”要求落实占补平衡。2018年以来,经批准占用耕地23.05万亩,补充耕地23.06万亩。开展年度新增耕地报备入库工作,报自然资源部核查51个项目10.96万亩,审核通过率98%,排名全国第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