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见:开辟油砂矿开发利用新路径

2022年07月13日 08:51: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这些天,克拉玛依市城投油砂矿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肖见,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打破常规,解决油砂矿储量动用难题,努力实现油砂矿的效益开发。

  这对肖见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我喜欢这样的创新和挑战。”肖见表示,虽然“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风险,但自己愿意尝试。

  工作20年来,扎根基层一线的肖见一直在不断尝试创新。10年前,作为骨干,肖见参与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大开发试验蒸汽辅助重力泄油(SAGD)项目,完成超稠油油藏10余项开发、调整、挖潜方案编制,实现了风城超稠油工业化规模开发。2018年,肖见主持了国内第一个油砂矿——风城1号油砂矿的开发建设及管理工作,为国内油砂矿有效开发和利用闯出了一条新路。

  油砂矿野外地质调查始于1992年。风城1号油砂矿勘探开发工作从最初的油砂矿露头线索到实现商业化开发,走过了30年,今年6月,首次实现国内油砂油市场化销售。

  克拉玛依市城投油砂矿勘探有限责任公司是克拉玛依市富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城能源)控股子公司。油砂油实现市场化销售,对富城能源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由此公司主要业务也将从天然气回收进入到“油气并举”的新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风城1号油砂矿采出来的油砂油稠得似沥青,它藏在油砂孔隙里时,几乎不流动,需要向地层注入蒸汽,将其加热融化,使其具有流动性,便于抽油机抽取出来。虽然油砂矿开采起来比较难,但采出来的环烷基油砂油经提炼加工后,是高端产品制造的原料,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开发风城1号油砂矿期间,肖见带领团队吃住在现场,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创新工作方式,加快工作进度,实现完钻SAGD水平井15井组,新建产能9万吨。

  “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攻克技术难题,让油砂矿开发产量继续提升,产能进一步扩大。”肖见说。

  截至目前,肖见已获得科技创新成果15项、专利4项,参与编制SAGD专项培训教材2部。2021年,肖见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