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水,嘴角微微上扬

2022年07月29日 09:18:3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河滔滔·行进手记】

  刘东莱

  打开水龙头,热水喷涌而出,疲乏荡然无存。我看着那哗哗流淌的水,下意识关小了些。我知道这些水来自何处,经过了怎样漫长的旅程,在多少人的护送下,才出现在我面前。

  7月的莎车,地上反射着白热的光,耀得人睁不开眼。但田里的玉米、棉花却透着墨绿,生机盎然,叶尔羌河滔滔大水奔腾在河道中,似乎也奔腾在亿万株庄稼的叶脉里。所以它们充满生机,充满希望,就像那些辛勤耕耘的农民。

  我们在莎车见到了很多农民。人生千头万绪,喜怒哀乐皆全,但所有人只要说到水,嘴角都会微微上扬,这是一种下意识的动作,往往他们自己都没发觉。“水好啊,现在的水好!”他们这么说。在叶尔羌河的大堤上,在绿树掩映的村庄里,在禾苗茁壮的田地间,他们都这么说。

  这是人心,一点一滴生长在莎车绿洲,由一到十,再到百,最后到百万人之巨,都在感叹着水好。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知道水为什么会好。一位昔年深陷叶尔羌河防洪之苦的农民站在坚固的永久性防洪堤上,指着远处的昆仑山对我说:“国家修了那个大坝(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后,我们再不用苦苦防洪了,今年村子里水也给得特别好。”

  “国家”“村子”这两个极大、极微,对14亿多中国人极重要的概念,就这样从昆仑山下一位普通农民的口中自然讲出,以这样一种赞扬的方式。从山区里的高坝,到大河上的渠首,到安宁恬静的村庄,再到一个又一个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人,这种赞扬随处可见。

  这就是人心,滴滴如水珠,汇聚起来,便是一条气势恢宏的滔滔大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