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尔尼沙·吐尔洪:守好心中那杆秤

2022年08月18日 09:32:1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斗者正青春·新青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在普通人的印象中,刑事法官都是威严的。但常年办理刑事案件的岳普湖县人民法院41岁女法官吾尔尼沙·吐尔洪,总能把法律的“刚”和女性的“柔”融为一体,在法、理、情之间寻找平衡点。

  从书记员到刑事审判庭庭长,吾尔尼沙已经在法院工作了22年。多年来,吾尔尼沙始终坚持办案原则,庭前多忙都要约见相关当事人了解案情,庭审中结合当事人的陈述进行分析,庭审后及时回访。

  8月5日,记者见到吾尔尼沙时,她正在翻看一本卷宗,手里的笔逐字逐句随着目光移动。她的办公室里堆满了厚厚的大部头法典,电脑屏保反复闪动着一座天平的画面。

  吾尔尼沙说,刑事法官审理的不仅是案件,还关系着当事人的人生,刑事法官的职责不仅仅是惩罚,还有救赎。

  今年5月,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交到她的手中。“这个孩子和母亲妹妹一起生活,母亲疏于管教,导致他和社会闲散人员混在一起盗窃财物,后来被判刑1年。”吾尔尼沙说,这个孩子让她觉得深深惋惜。

  “我们的教育惠民政策这么好,他本该好好上学,为啥走上犯罪道路?”“像他这样家长疏于监管的孩子怎么办?”那段时间,这些问题总在她脑海里反复闪现。

  判刑不是根本解决方法,根子在教育上,吾尔尼沙心里一下有了主意。不久后,一份由岳普湖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发出的《家庭教育令》送到这个孩子的母亲手中。“教育令责令她担负起养育、教育孩子的责任,关心孩子身体和心理健康。”吾尔尼沙说。

  同时,一份司法建议书送到了岳普湖县教育局,建议该部门在今后学校教育中增加法治教育内容,让更多的孩子学法、懂法,远离违法犯罪。

  吾尔尼沙常说,做法官,就要永远保持一颗公正的心。

  7年前,两名当事人发生口角后斗殴,其中一人被打伤并造成精神障碍,法院判决后附带的民事部分一直未得到解决,导致当事人到处上访。

  今年3月,这起案件到了吾尔尼沙手中。了解案件的前因后果后,她多次到上访人家中做工作,还到另一名当事人家中反复做家属的思想工作。最终,家属被吾尔尼沙的诚心所打动,双方就附带民事赔偿部分达成调解协议,历时7年的棘手案件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为了提高办案效率,吾尔尼沙按照案件的难易程度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主动要求立案庭根据案件繁简程度排案,做到简案尽快审,繁案精心审。为快结案、结好案,她常常白天开庭、调解,晚上阅卷、核实证据、查资料、写判决书,确保每个案件都能及时保质保量审结。

  “法律人一定要守好心中的那杆秤,不偏不倚,问心无愧!”吾尔尼沙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